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河南桐柏:创新驱动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 2023年05月31日 15: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31日电 (阚力 杜福建)“今年一季度,我们公司出口订单量、发货量、创汇额均创近5年同期最高水平,出口创汇210万美元,同比增长25.4%。”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南阳金牛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兴奋地说。

图为金牛电气公司避雷器生产车间一角 李湘园 摄
图为金牛电气公司避雷器生产车间一角 李湘园 摄

  南阳金牛电气有限公司是以生产防雷避雷电气产品为主的民营企业,现已形成了较完整的避雷器产业链,从初创期的单一产品,到如今的数十类多元化产品,目前已畅销东南亚、欧洲、非洲等海外市场。

  据介绍,该企业在桐柏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逐渐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耕金属氧化锌电阻片、氧化锌避雷器等技术领域14年,获得授权专利1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实际上,金牛电气的发展历程,是桐柏县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在县域经济发展大潮中,桐柏县民营经济已成为“中流砥柱”。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桐柏县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分别达到6084家和50254个,碱硝化工、金银矿产、机械制造、热电联产等主导产业为全县贡献了89%的就业率,87.7%的税收,已成为当地出口创汇的主力军。

  桐柏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党建凯表示,科技创新,是撬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杠杆”。近年来,桐柏县坚持创新理念,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在实施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方面,引导民营企业重视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全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转化科技研发成果5项,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2.3亿元。

  在开创“政府+院士+企业”的“金三角”院士经济新模式方面,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邓余良专家工作站、刘仲华院士“三茶”统筹实践基地、谯士彦院士工作站花落桐柏。成功举办2022年幸福淮河源首届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9位院士、专家成为“桐柏县域经济发展顾问”,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在围绕重点产业链加快延链引进步伐方面,强力实施招商引资“1245”工程,精心绘制招商图谱,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并肩”。创新以商招商、亲情招商模式,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 38个、超亿元以上项目 74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17个,签约外资项目3个,注册外资企业2家,有效构建了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民企发展良好生态。

  同时,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桐柏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力推广“集成办”、“集约办”、“容缺办”、“智慧办”、“精准办”等制度,2165个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民企开办全流程压缩至2小时内办结,涉企服务事项实现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只登“一张网”,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此外,推行企业“安静日”制度,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畅聊茶话会”等服务企业活动。深入开展“千企升级”行动,建立41家“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新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围绕203个“四保”白名单企业,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落实减税降费2.4亿元,缓缴税费2905万元。驱动强化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金融服务“三驾马车”,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力。2022年以来,该县累计向民企发放贷款总额40余亿元。

  目前,在桐柏县众多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据统计,桐柏县135个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项目正在压茬推进,2022年度完成投资657.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6%。今年1至4月,全县新签约项目22个,合同引资额291.26亿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