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信心满干劲足 河南民营经济再出发

  • 2023年03月13日 09:2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要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撑腰打气。这一幕如春风化雨,让民营企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民营经济视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大力提升民营经济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如今,河南民营经济在淬炼中越发坚韧,全省百强民营企业总营收突破万亿元,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强引擎、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民生福祉的助推器。

  鼓足劲、加满油。迎着无限春光,河南民营经济再出发。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今年是我国经济恢复关键期,民营企业迫切需要稳定的发展预期。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没有坚定的市场信心,就不会有强劲的内生性经济增长动力。

  三全食品诞生于对改革开放满怀理想的年代,从最初的一家小工厂,发展为速冻行业龙头企业,靠的就是信心。疫情这几年,三全主动顺应市场变化,深入拓展ToB业务赛道,抢占预制菜细分市场高地,继续保持了稳健增长。

  “我们对消费升级充满信心,投资24亿元启动了郑州航空港生产基地的建设,瞄准市场新需求。”陈南说,中国有足够大的人口规模和市场容量,民营企业要把握好复苏的东风,做出有前瞻性的规划和安排。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陈南还在为提振发展信心鼓与呼,两会上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尽快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从法律上明确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平等地位,为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建立可操作性强的、细化的法律依据,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推动产权平等保护,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创新创业,让民营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提振信心,营造环境,才能让更多民营企业在中原大地上长成参天大树。

  从22头猪起步,到出栏量全球第一的千亿养猪企业,30年间,牧原集团用跨越式发展证明了民营经济的无限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上的讲话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我们要担起发展重任。”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说,民营企业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根本上是要从技术元点发力,实现业务底层突破。

  牧原养猪,靠的就是对技术的坚守,30年来打造了种、料、康、养、智等二十大行业顶尖技术,夯实了支撑底座。以牧原营养研发为例,他们用氨基酸替代豆粕,降低饲料成本,2022年节省大豆200万吨。如此项技术全国推广,可节省大豆2000万吨,相当于节省土地1亿多亩。

  “中国人能养好猪,只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一定能实现从养猪大国迈向养猪强国。”秦英林在两会上围绕养猪产业提出一系列建议: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智能化养猪;坚持自主育种,突破种猪限制;加大猪病研究力度,打造高健康猪群;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种养结合等,从而牢牢端稳端好“肉盘子”。

  民营企业争当创新主力军

  “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创新,正在成为河南鲜明的底色。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来,民营企业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省产业研究院、省中试基地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上,民营企业在其中挑起了大梁。华兰生物、多氟多、驼人医疗等民营企业牵头组建了16家省产业研究院,安图生物、仕佳光子等民营企业牵头组建了8个中试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远大对民营企业的创新历程记忆深刻。2010年,他顶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光环来到鹤壁携手创办仕佳光子,从一片庄稼地上的厂房起步,短短几年,仕佳光子攻克了一项项技术瓶颈,逐步成长为国内光电子芯片细分领域龙头,并成功登陆科创板。

  “我国芯片的研发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紧盯下一代信息技术主要需求,加快促进研发成果转化,开发更多的高端芯片,实现芯片技术自主可控和自立自强。”吴远大说。

  全省30条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中,双汇、宇通、卫华等18家龙头民营企业担任了产业链盟会长单位,发挥创新引领力、市场主导力,更好带动群链发展。

  如今以宇通为链主的河南省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遍布全省各地,洛阳中航光电、鹤壁天海电器等知名企业都是该产业链的关键一环。链主和上下游携手、主机厂和材料厂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了河南这条产业链走在行业前列。

  推动民营企业成为创新链上的“先锋队”。2022年,我省新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4家,一大批民营企业成长为产业链“补短板”关键环节和中坚力量。

  “我们是成立不满6年的民营企业,但特别注重创新引领,去年公司研发投入2500余万元,建成并投用力学实验室、表面处理实验室,自主研发能力迈上新台阶,攻克的纯水液压这一业界难题,推动了煤矿开采向绿色转型。”跻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的河南德佰特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民说,今年公司订单迅速增长,发展信心十足,新进员工50多名,1月份产值同比增长80%,实现开门红。

  如今,中原大地涌现出一大批创新“生力军”,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数超2.2万家,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

  惠企政策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是河南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见证者、受益者。

  近两年,我省持续把服务民营经济、纾困民营企业作为重点,创新开展“两个健康”河南实践,全面深化民营经济“两个行动”,推出“一揽子”惠企政策,打出了“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四个拉动”、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等一套组合拳。

  2022年,全省新增3.7万名助企干部,新增包联企业8.7万家,省市县乡四级干部下层一线全方位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市工信局的助企干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帮助公司成功申请省先进制造业项目资金,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新乡口口妙食品公司董事长王明红说,有了这个项目资金支持,公司年产2.26万吨新品生产线今年将顺利投产,预计增加1亿元年产值。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许昌,“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当地创新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市县两级选派5300余名干部,实现“四上”企业、重点中小微企业和“双创”团队全覆盖,有效激发了民营企业内生活力。

  “去年以来,我们长短结合打好组合拳,制定30条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措施;夯实基础扩充基本盘,出台10条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举措;精准滴灌壮大排头兵,提出20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全省民营中小企业扛住超预期因素冲击,发展呈现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

  我省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毫不动摇支持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相继实施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和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行动,加快培育一批高素质、有担当的优秀民营企业家群体。

  去年底,我省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表彰一批河南省优秀(杰出)民营企业和优秀(杰出)民营企业家,出台《新时代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强民营经济政策支持,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健康发展。

  “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民营经济春风正劲。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广大民营企业只要坚定信心,顺势而为,全力拼经济、抢机遇,一定能闯出新路子、干出新天地。(记者 陈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