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河南嵩县:农民技能学习忙 就业有渠道

  • 2023年03月07日 17: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7日电 (杨大勇 陈金中)电子商务培训、特色种植培训、焊工技术培训、家政服务学习……阳春3月,在河南嵩县各乡镇掀起农民订单式特色技能培训学习高潮。

  在河南嵩县,外出务工是当地农村居民增收的一大渠道,每年嵩县前往杭州、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打工的有14万人次,出境打工的累计达到2万人次。今年,嵩县还专门出台了《关于有效增加群众收入的意见》,共列出33条措施。其中,技能就业、特色种植养殖、电商、民宿等都被列为提升收入的重点方向,并对成立技能协会、建设仓储物流等给出了明确的奖补政策。

  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工作部署下,嵩县进一步聚焦“三工六农九服务”培训,即电工、焊工、建筑工,林、牧、烟、药、菌、蚕农,以及餐饮、客房、电商、家政、保洁、月嫂、养老、保健服务等。并注重打造县域特色劳务品牌,推出了“嵩州家政”“嵩州焊工”“嵩州建工”等多个劳务品牌。

  其中,“嵩州焊工”品牌已有深厚历史积淀,自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不少嵩县人外出打工,逐渐自发形成了嵩县籍焊工群体,并在船厂等领域形成了口碑。而“嵩州家政”则是嵩县瞄准社会化服务这一朝阳产业所主攻的新品牌,目前嵩县经过培训的76名务工人员赴杭州“上任”。

  今年46岁党润娜,是嵩县大坪乡东源头村农民,通过县组织的家政技能培训,并获得相应资格证书。今年在杭州市从事家政、养老护理服务。对于家政工作,党润娜说:“上岗后,第一个月岗前培训+试用期,一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一个月之后,转正上岗,工资在4000元到8000元之间。”

  县域特色劳务品牌的打造,也给嵩县带来多重利好,不仅是人力资源输出,嵩县还在利用劳务资源品牌优势“引凤凰回来”。上海观通涂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喜文是嵩县招引回来的投资者之一。两年前,他投资3000万元在嵩县老家开设了分厂,并带动附近三四百人实现就业,技工平均月薪达到8000元至12000元。

  为做好稳岗就业,提升群众就业技能,实现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目标,嵩县各乡镇紧扣“实际、实用、实效”三原则,以“三精准”为抓手,开展订单式特色技能培训。通过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精准摸排,收集重点人员培训意愿,并结合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及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创新培训机制,有针对性开展电商、中药材种植、焊工等多项技能培训班,做到应训尽训,让群众就近、就地学习就业技能、提升就业能力。

  据嵩县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嵩县各乡镇已结业的中药材培训班学员全部自主发展中药材产业,电商培训班2000余人开通电商平台账户,焊工培训班500多名学员结业学员三月份集中参加全国技能考试,考试合格发放操作证,输送至本地企业、焦作、孟州等企业持证上岗。仅今年2月,通过嵩县县统战部、工商联牵线搭桥,开工的民营企业已招用本县培训技术人员2000多人上岗就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