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河南省平顶山市持续推进“青蓝接力”行动

  • 2023年02月17日 09:3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7日电 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培育,引导支持新老企业家顺利交接班,是统战部门和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平顶山市持续推进“青蓝接力”行动,着力提高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能力素质,助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春风化雨中“凝共识”

  平顶山市利用社会主义学院、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办专题研修班,引导年轻企业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办好“鹰商讲堂”,在北大、清华、浙大等高等院校举办理想信念及素养提升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全市1200余名青年企业家授课,讲解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促综合素质提升、强创新发展本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党的触角延伸到企业一线当中,让年轻企业家认识到“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推荐9名年轻企业家参加河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的“新时代中原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高端培训班”,为他们提供“加油”“充电”的机会,不断增强政治认同和价值观认同。

  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工商联、团市委等部门,组建“鹰城青企论坛”,为青年企业家成长交流提供平台,市县两级党委统战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定期与年轻企业家一对一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年轻企业家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润物无声中“长才干”

  平顶山市委统战部门成立“青蓝接力”行动专班,通过座谈会、吹风会、联席会、组织到沿海发达地区参观考察等方式,使老一辈企业家深刻感受到让新生代顺利接班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按“基层一线—中层骨干—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的路径,及早安排后辈经营人才到生产经营岗位锻炼。建立民营经济专家智库,聘请10余名老一代企业家任导师,每季度组织一次“代际传承共话成长”论坛,对年轻一代企业家提供创业指导,切实帮助年轻企业家拿稳传好“接力棒”,加快推进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

  2020年6月,平顶山召开民营企业家“青蓝接力”座谈会,河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明与“创二代”民营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围绕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有关部署,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在风好扬帆中“展作为”

  为全面展示鹰城青年企业家形象,在《平顶山日报》开辟“青蓝接力”年轻企业家风采专栏;让民营企业家参加全市重要政治活动,形成规范制度,每年邀请年轻企业家代表参加相关会议;重视做好新生代企业家的政治安排,积极推荐优秀代表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引导他们准确把握发展大局,积极参政议政;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双派”挂职活动,按照“按需定岗、精准挂职”的原则,每期安排10名年轻一代企业家到发改委、工信局等对口职能部门挂职,引导他们学习政策法规,更新发展理念,帮助提高企业自身发展能力,并及时将企业诉求反映到相关部门,畅通政商沟通渠道,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截至目前,平顶山市93家“创一代”年龄在55周岁以上的规上民企中,已经接班的32家,正在培养的50家,造就了一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形象优异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实现了新老企业家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新生代企业家中有省级、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7人,涌现出了一批省、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平顶山市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