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代表委员履职丨刘新勇委员:心系数字经济新发展

  • 2023年02月15日 15:11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刘新勇委员—— 心系数字经济新发展(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河南省郑州市航空港区,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器设备高速运转,一辆辆无人智能物料运输车来回穿梭,自动机械臂有序挥动。“数字经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你们的工作对城市高效运转很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刘新勇深入生产车间,与操作台前的技术人员攀谈起来。对于数字经济的前景有什么看法,数字经济要怎么发展,他想听听来自一线的意见。

  “开年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数字经济前景广阔,你们的意见建议我一定带到北京去。”刘新勇边听边记,把大家的想法整合起来,临走时还不忘留下联系方式。

  “从数字政府到智慧城市,从高铁开行到企业节能减排,再到老百姓日常网购、打车,都离不开服务器的昼夜运转。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数字经济更好地赋能城市发展,更好地服务企业经营和百姓生活。”走出生产车间,刘新勇说。

  刘新勇是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河南投资集团积极促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刘新勇也一直在关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向,探索如何让数字经济迸发新活力。

  履职以来,刘新勇围绕河南数字经济产业做了大量的走访调研。“河南在数字经济方面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他注意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塑了产业形态和发展模式,这些都为发展新基建提供了更多场景。

  今年全国两会,刘新勇准备围绕如何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积极建言。“目前,我国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数字经济市场格局还比较分散,要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创新研发,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持续优化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引擎’,构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优势。”刘新勇说。

  记者手记

  深入一线,倾听群众意见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只有深入一线,把调研做深做实,提案才能接地气、连民心。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刘新勇履职以来,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为了摸清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情况,刘新勇一连几天深入厂区一线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他询问得非常仔细,哪怕一个数据的变化都仔细记录下来。采访过程中,刘新勇多次提到,不俯下身去调研,就看不到真实的情况。这是一种务实的态度,更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应有的责任担当。( 人民日报 记者 王 者)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