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侨胞点赞河南兔年海外春晚:“家乡儿味最撩人”

  • 2023年01月19日 20:54
  • 来源:中国侨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晚会节目融合殷商文化,展示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 主办方供图
晚会节目融合殷商文化,展示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 主办方供图

  中国侨网郑州1月18日电 (韩章云 阚力)融河南地方节目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迎春节目于一体的“2023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1月17日晚间正式上线,向全球华侨华人开播。当晚首播在线人数507万,其中海外426万,国内81万。这台家乡味儿十足的春晚也获得广大侨胞们的点赞。

  “2023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侨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省文旅厅、河南各省辖市政府侨办、河南欧美同学会、中新社河南分社、有关海外侨团、华人头条等共同协办。

  时长77分钟的晚会在乐舞《狮舞东方》中缓缓拉开帷幕。整台晚会融合舞蹈、杂技、戏曲、太极、魔术、非遗等节目,精彩纷呈。

  主办方表示,以“弘扬黄河文化、展示中原风采”为主题的此次晚会,从河南省各地市精选的节目,分别以“家乡潮-春潮涌动”“家乡美-美不胜收”“家乡情-情深意长”三大板块层层递进,期间融入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带来的迎春节目以及新年祝福。“观众除了可以观看精彩表演外,还可以‘云’上行走河南。”

 图为澳大利亚墨尔本侨胞表演节目 主办方供图
图为澳大利亚墨尔本侨胞表演节目 主办方供图

  晚会上,此前爆红网络的节目《洛神水赋》再次惊艳登场,演员拂袖起舞,拨裙回转间娉婷袅娜,衣袂翩跹;非遗节目《太极》柔中有刚、刚柔并济;和着春风暖阳执伞起舞,这是花伞舞《游春》的绝美瞬间。歌曲《河南老乡》《我家在河南》声声诉说着对家乡的思念;杂技《说文解字》《殷商遗梦—祈福》字字书写着殷商文化传承千年的奥秘;情景演绎《帝后礼佛图》真人版一秒让观者梦回北魏;街舞《周易之道》以经典与街舞语言诠释独特的中国故事;武术《少林功夫》武者与功夫“对话”展示少林绝学……

  这场“老家河南”精心筹备的视觉盛宴还为观众送上郑州烩面、洛阳水席、开封夜市、安阳美食等色香味儿十足的年味大餐,邀请侨胞一起沉浸式“逛吃”。

  此次线上海外春晚一经播出即引发海外侨胞的关注,获得点赞与好评。

非遗节目《太极》。 主办方供图
非遗节目《太极》。 主办方供图

  马来西亚豫商联合会会长黄东琪最大的感受是——“家乡味最撩人”。“2023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铆足了劲儿给海外的老乡们奉上‘乡情乡音乡味’文化盛宴。特别是节目中穿插了很多老家的地方名吃,一下子就调动了我老婆的味蕾,那热气腾腾的四厂烩面一出境,老婆都感叹‘要是在家就可以吃到了’。”黄东琪表示,晚会精彩纷呈的节目把厚重的中原文化传遍了世界,身在海外他倍感骄傲。

  法国河南同乡会会长祝晓琳向记者表示,“2023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让全世界的河南籍侨胞领略到老家河南作为文化大省的独特魅力。

  “我们在这次春晚上不仅看到了功夫少林、非遗太极,还看到了走向世界的河南杂技,了解到中国汉字出河南,这里有‘造字圣人’‘文祖仓颉’,还有安阳的殷墟甲骨文,当然还少不了美味的河南美食,开封的小笼包,郑州的烩面,道口的烧鸡等。”祝晓琳表示,满屏的家乡气息让身在海外的河南人倍感欢喜,充满想念。

 法国河南同乡会会长祝晓琳说,春晚让全世界的河南籍侨胞领略到了河南作为文化大省的独特魅力。 主办方供图
法国河南同乡会会长祝晓琳说,春晚让全世界的河南籍侨胞领略到了河南作为文化大省的独特魅力。 主办方供图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中华协会会长张宏寰表示,自己是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了晚会,乡音乡情,割不断思念之情:“老家河南,谁不说俺家乡好!祝祖国繁荣昌盛,祝家乡父老乡亲新春吉祥!”

  加拿大魁北克河南同乡会会长孙瑞娟说,感谢“2023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这个平台,让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隔空相聚,感受家乡文化的博大精深,慰藉无处安放的乡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