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博爱县:推广社亲文化 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 2023年01月12日 10:4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2日电   焦作市博爱县许良镇大新庄村(回族聚居村)和沁阳市西万镇邘邰村(汉族村)分居丹水两岸,相距13公里,自明代正德年间以来,两村回汉群众守望相亲、团结相助、世代友好,形成了绵延500余年的“邘新社亲”。进入新时代,社亲文化有了新的外延和新的内涵,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代背景下,邘新社亲经济圈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与民族团结工作一体推进,在更高站位和起点之上持续且深入地推动民族之间的经济互动,共同建构起互信互惠互容的社亲经济生态。

  邘邰村为助力乡村振兴,建造了由大新庄村村民经营的“民族团结进步超市”,房屋租金用来资助两村贫困户、在校贫困生以及奖励对两村民族团结事业具有突出贡献的人。邘邰村还拟投资修建“古建一条街”,以此吸引大新庄村村民来这里经营清真食品。大新庄村食品产业久负盛名,每天都有大量食品需要外运,通常都会安排邘邰村的车队来负责运输。邘邰村和大新庄村通过经济层面的交流和互惠,使社亲文化能够交融得更深。

  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新时代社亲之间在经济领域互动合作的重要内容。邘邰村和大新庄村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对因突发事件导致贫困的家庭给予爱心捐助,并利用各民族传统节日,开展走访慰问、访贫问苦活动。许良村和西万村非常注重社亲之间的经济交流,他们在春节期间不仅会互相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困难户,还会给对方村子的每家每户都送上大米、酱油、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不仅人人都有份,而且年年不重样。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之际,经济条件并不好的许良村紧缺口罩物资,得知这一情况后,西万村通过多种途径给许良村送来了两万只口罩,解决了许良村的燃眉之急。社亲之间互帮互助、借鉴经验,通过经济互动与合作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共同繁荣发展。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文化交流是民族团结的纽带。邘新社亲之间的文化交流多由官方牵头主导,并多集中在春节、元宵节和庙会等重大节庆期间,可以分为文艺展演活动和座谈会两种。通过村与村、族与族之间的多维文化互渗,共同建构起了互动互构互融的族际文化生态。

  每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邘新社亲之间都会组织规模较大的“走亲戚”活动,除此之外,还会根据具体村情组织一些小规模的特色活动。如邘邰村和大新庄村会举办书画巡展活动、经典朗诵活动、篮球比赛活动,还会共同组织民间书法家为村民义务写春联。2020年春节期间,邘新社亲还新增了春节联欢晚会活动,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只举办了一届,但能够看出两村传承发扬社亲文化的决心和不断创新社亲交流方式的态度。

  为了加强民族团结,更好地开展交流工作,大新庄村和邘邰村建立起干部定期沟通交流制度,要求两村每年的交流不少于四次。交流以组织干部座谈会为主要形式,主要交流经济与文化发展经验,谋划两村之间的合作并妥善化解影响两村和谐稳定的问题。两村还共同建立了“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张挂宣传条幅等形式深入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和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团结知识宣传,使两村村民切身体会到社亲文化在新时代的特殊价值和重要意义,有利于固化社亲内涵,促进彼此之间的心理认同。

  大新庄村通过借鉴与老社亲邘邰村以及其过路社亲山王庄村的友好相处之道,先后与周边五十多个汉族村庄签订了《民族团结进步友好协议》。这些友好协议是社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继承、变迁与革新,有利于散杂居民族在同一地域构建起交融共生的和谐族际生态体系,从而促进散杂居民族不断发展、共同繁荣。例如,大新庄村在2003年之前没有一条出村硬化道路,通过发展与周边汉族村庄的良好关系,如今已修建了五条出村公路,其中有三条道路分别被命名为“民族路”“团结路”和“友谊路”。

  在新时代背景下,博爱县西关村淡化了与其过路社亲之间的联系,却把这种友好关系嫁接到了与四周汉族村庄之间的联系上,并与周边村落签订了《民族团结进步友好协议》,这些举措加强了与周边村落的文化交流,并通过不定期举办一些文体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村际关系的友好发展。友好协议签订之后,各村之间经常进行沟通交流,提前发现问题,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多维交流互动是社亲之间形塑良好族际生态的基础,不断推动着不同民族的交融共生。有着结社亲历史的村庄与周边村庄通过签订友好协议的方式来扩大交往对象,拓展交流空间,构建交融情境,这是社亲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通过签订契约的新形式促进村落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的新机制,此举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带动了周边回汉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族际和谐的良好局面。(博爱县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