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妙手丹青:“85后”墙绘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2023年01月05日 11:17
  • 来源:根在中原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以梦为马

  以墙为布

  她用双手绘就出一幅幅美好的画面

  她是自由职业人员——墙体彩绘师戴鹤静

  戴鹤静,85后女孩,从小喜欢画画。进入大学后开始系统学习美术课程,毕业后从事墙绘师一职。

  墙绘师并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惬意,是入行门槛挺高的一个职业。不仅要有高超的绘画能力、丰富的想象力,还需要面对高度、高温或高寒的挑战。

  戴鹤静每次外出作画时,都要带好多东西,脚手架、颜料、画笔、粉笔、腻子、刮刀、胶带、水桶、梯子、保护膜、气泵、喷枪、保护面具,还有很多很多的桶、清水桶、涮笔桶……

  在街边,来来往往的人群,有人看到高架上的鹤静,就会说:好好的女孩子怎么做这个工作,爬高上低的,顶着大太阳不说,多危险啊。出去吃午餐时,穿着满身颜料的工作服,很多餐馆都不让进,怕弄脏他们的地板。创业时所受的恐惧和委屈,戴鹤静说,其实也怕。但是,胆怯是自己的问题,自己要去克服。人生有很多第一次怕的事情,总要去克服,克服了,才能真正开始。

  戴鹤静把征服每一面白墙作为自己的目标,拿起她的战斗武器在墙上绘出一幅幅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画,让大街小巷,男女老少,村里村外,形形色色的人群不用走进美术馆,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气息。

  在多年的墙绘生涯中,她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墙绘一幅作品大都需要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绘制工作中或站、或蹲,几乎没有坐着休息的时候,整个过程要求绘画者全神贯注,举笔不停,非常考验绘画者的意志。长时间的工作使她得了颈椎病,腰部还经常疼痛。家人都很心疼,觉得她工作太辛苦,但戴鹤静并不觉得,她享受画画带来的内心的平静和安宁,每次作画,都感到很幸福。“每当看到村里的叔叔阿姨们驻足欣赏时,再苦再累,我觉得一切都值了!”即使回忆起超负荷的工作经历,她也满脸笑容。

  在乡村、街道,到处可见戴鹤静以其生动形象的墙绘作品展示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生动画面,让无数人们在欣赏彩绘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美化乡村的同时,也让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增强了对文化的了解和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墙绘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墙面装饰,还承载着人文历史、人文关怀的街头艺术,是墙绘师在美学上的一种追求。(驻马店市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