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如何“兴万村”? 河南商丘构建村企联业机制

  • 2022年12月15日 15:45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12月15日,中国新闻报刊发“同心中原•故事会”稿件《如何“兴万村”? 河南商丘构建村企联业机制》,转载如下:

  本报讯 (作者 杨大勇  赵德胜)“如今,俺村变美了,腰包也鼓了,村里的年轻人把家乡的变化发到微信朋友圈,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为帮助俺村的企业点赞!”提到村里的变化,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潮西村党支部书记何万军如是说。村民杨文周也表达感受:“企业对村里帮扶是实打实嘞。路修了,电通了,也有地方锻炼身体了,俺们很幸福!”

  近年来,商丘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以商会和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人缘、地缘、业缘”优势,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强化村企对接,突出项目引领,加强产业带动,在培育专业农民合作社、扩大种养殖业规模、农产品电商销售、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上下功夫,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互联网经济等,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可喜成果。

  “看我们现在的村室多漂亮,村里道路也宽阔了,这都是企业给俺村修的。”说起现在的村容村貌,民权县王桥镇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参田十分满意。这是民权县工商联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对脱贫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帮扶的结果。帮扶赵庄村的企业兆邦电器投资12万余元完善村里基础设施、改善村子环境,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在睢县潮庄镇,建在这里的嘉泰鞋业引进先进生产线,提供大量务工机会,方便群众就近就业。“没想到俺村的企业这么好,以后不出去了,就在这里干了。”潮庄镇村民陈春林说。

  在商丘市走访,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很多。从之前的“帮万村”到现在的“兴万村”,这些企业在参与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仅富美了乡村,自身也获得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商丘市和昌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昌盾表示,乡村振兴的全面开启,让农村的发展迈入了新天地,也给民营企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我来自乡村,理应回报乡村。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融入‘万企兴万村’行动,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更大作为、体现更多情怀。”

  柘城籍企业家河南诚实人实业集团董事长宋肃远认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给企业提供了一次弘扬传统美德、反馈家乡人民的好机会,“我们有理由做得更好。”

  2016年开始,商丘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结合实际,创新开启企业与农村“五帮”精准扶贫工作模式:产业帮扶、创业帮扶、助学帮扶、就业帮扶、生活帮扶。2021年,商丘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又投入到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商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慧表示,不管是“帮万村”还是“兴万村”,目的都是促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接下来,除巩固好“产业帮扶、创业帮扶、助学帮扶、就业帮扶、生活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精准扶贫工作成果外,要进一步构建村企联业、联责、联利、联心的长效发展机制,帮助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乡村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同时,大力发展“回归经济”,吸引更多有抱负的企业参与到乡村建设中,造福桑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