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河南新密:“新农人”带乡亲艾草田里“刨金”

  • 2022年11月30日 15:37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同心中原•故事会)河南新密:“新农人”带乡亲艾草田里“刨金”

  11月17日,中国新闻报刊发“同心中原•故事会”稿件《河南新密:“新农人”带乡亲艾草田里“刨金”》,转载如下:

  本报讯 (杨大勇 史成军)“80后”张季冬的艾草种植基地坐落在河南省新密市岳村镇苇园村,收获时节,艾香扑面,令人惬意。新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孟丽介绍,作为新密返乡乡贤之一,张季冬打造的高标准有机艾草种植基地,也是帮助苇园人生金的“宝地”。

  2021年,在广东打拼多年的张季冬响应新密市“乡贤回归”号召,带领家人回到老家苇园村,创立了河南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乡亲们一起种艾草、发展艾草产业,从艾草田里“刨金”。

  得益于新密的气候和土壤条件,该地艾草品种“密艾”极具药用和养生价值。“我此次回来就是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将‘密艾’品牌发扬光大,也让更多乡亲通过‘密艾’受益。”

  苇园村原本没什么产业,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和种地为生。张季冬一回来,千亩艾田种起来了,企业建起来了,线上带货的直播基地也营业了,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活干。苇园村及周边村民,有的在家种植艾草,有的在车间生产艾草产品,有的则摇身一变成为带货主播,实现了有活干、有钱赚。

  鉴于传统艾草产业种植、深加工、销售分离,规模小经营分散,张季冬建立“艾草全产业生态链”,流转土地3200亩,打造种植、生产、加工、销售链条式产业基地,带动周边700余人实现“在家就业”,人均增收超过1000元。他将开发的艾草系列产品命名为“唯艾而来”,以此表达对家乡故土的眷恋和振兴密艾产业的决心。

  除了发展艾草事业,张季冬还为村里修了路,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开通公益助农直播,帮村民带货。谁家桃子滞销了、谁家红薯没有销路,找到张季冬,他都一口答应帮忙销售。甜桃、红薯、葡萄、芥菜丝……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直播间发往全国各地。

  2022年9月,张季冬的企业被新密市委统战部确立为该市首批“乡贤回归”工程亮点示范工程,获得了地方更多帮助与支持。张季冬夫妻成立的美丽美艳直播基地也成为新密市首家国家级电商进农村项目。

  此外,张季冬组织“唯艾而来杯乡村好声音”大赛,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展示自我的舞台。“农民不仅要富起来,还要有丰富的娱乐文化生活,让大家在欢乐中留住乡韵、记住乡愁,这才能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张季冬说。

  新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委办主任贾昊说:“新密市积极号召新乡贤回归投身家乡发展,全市统战干部以‘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的实际行动支持回乡创业者做大做强。张季冬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他们就像石子,激活了乡村经济的一江春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