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讲述•非凡十年】回首九年统战路 点点滴滴都是情

  • 2022年10月27日 14:38
  • 来源:统战新语
  • 责任编辑:李新贺

        2013年的3月末,怀揣对中学历史课本上“统一战线”法宝的好奇,对新时代统战事业的懵懂憧憬,我满怀期待走入了政和路16号院的大门,彼时,满园鲜花盛开,春日的暖阳铺天盖地。寒来暑往,多少花开花谢,多少人来人往,斗转星移间,我迈入了投身统战的第十个年头。从最初的统战“小白”到如今的业务骨干,回首往昔,有太多情谊令我难忘。

  三年信息“情”

  初识统战,我的第一个岗位在办公室,负责信息工作。我对统战事业所有的情怀,都是从这里起步,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暗暗立志,要做一生的“统战人”。

  是信息岗位让我在最短时间里,明白了统战是什么。时任分管信息工作的常务副部长反复告诉我们,信息工作是硬活、实活,要时时刻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因为从事信息工作,相较其它年轻同志,我拥有了更多列席重要会议的机会,能够近距离地聆听优秀统战工作者的工作思路与想法,政治敏锐性、洞察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通过亲自撰写信息、反复琢磨信息点,我锻炼了统战思维、架构了统战观念,慢慢学会了“观叶知春秋,滴水映彩虹”。从信息员到办公室副主任,我始终把做好信息工作当做一种光荣,也是一种责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洛阳的信息工作多次拿到全省一等奖。

  也是信息岗位,让我深刻懂得了统战为什么。从事信息工作的第二个冬天,在部领导的支持下,时任办公室主任带着我多方协调,形成了一大批优秀建言献策成果,为推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也给予我深深的触动。“统战部门是政治机关,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统战部门的信息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工作信息,更承担着传递党外人士议政建言声音的重任,是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优势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小信息的那一头,连着国家的大政方针,更联系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

  六载宣传“情”

  犹记得,一位已经退休的老部长曾经告诉我,从某种意义上说,所有的统战工作,在本质上都是一种“宣传”工作。一名统战工作者的首要责任,就是要向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成员,做好“宣传”工作。2016年2月,因为工作需要,刚刚休完产假的我,轮岗到理论宣传科,担任副科长。在时任分管领导和科长的带领下,开启了属于洛阳统战的“新媒体”时代。

  此刻回想起来,仍觉甘苦自知。那是一段与坚持和奋斗有关的岁月。最初起步的半年,我们的小编团队,为扩大微信公众平台的宣传影响力,下大力气在提升内容质量、增加粉丝黏性上下功夫,为一条专题微信的策划,反复研讨和雕琢,从选题到标题,从文字到图片,斟酌再三,几易其稿;为更好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具体负责编辑工作的小姐姐,时年33岁,主动自学了抠图、视频剪辑和Photoshop,就为了让内容更具吸引力一点;为实现部领导“当日活动当日编发”的要求,那段日子,大家经常一起加班到晚上九、十点,却从无人抱怨。付出的是时间和汗水,收获的是成长与友谊。

  从“家在洛阳”、“洛阳统战”,到如今的“同舟河洛”,粉丝数从几个到几十个,再到如今的6万+,凝结了历任“小编团”的呕心沥血;从首届“十大聚力之星”网络评选,到《我们是统战成员,我们始终与你在一起》微视频拍摄,再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新媒体宣传月,我们在加强统战新媒体平台建设的道路上推陈出新,摸索前行。一路走来,因为有了历任常委部长、常务部长和分管部长的接力关心、支持和指导,“五年磨一剑”,终于结出了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奖的“硕果”。

  又是一年三月,来到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九年,路边的牡丹花谢了又开了,庭前的枇杷果落了又结了。九年,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到喜迎党的二十大。在我走入统一战线事业的第十个春天里,迎来了党的二十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的第100年。

  回首百年波澜壮阔的实践,一代又一代的统战干部,从战火硝烟中走出,从改革开放中走来,统一战线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统一战线的职责和使命越来越重要,统一战线事业迈上了新的历史征程。展望未来,作为生逢盛世的青年统战干部,唯有更加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统战本领,涵养统战气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坚定勇毅前行,讲好新时代的洛阳统战故事,方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宋瑞玉  河南省洛阳市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