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亮出绝活!他用20件玉雕作品喜迎党的二十大

  • 2022年10月16日 15:24
  • 来源:最大同心圆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16日电    “一名身穿传统服饰的少数民族少女正在吹奏乐器,通过悠扬的旋律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喜悦心情,我将作品命名为《喜迎二十大》。”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冠军工作室,新密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国家级玉雕大师王冠军正在向来访者介绍自己最新作品。

  王冠军是新密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代表人士,先后荣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郑州大工匠等荣誉称号。作为新密市统一战线成员和玉雕行业领军人物,王冠军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带领弟子们完成20件红色密玉作品,以新密玉雕人独有的方式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件红色作品取材丰富,诠释着党和国家百年沧桑巨变,既有《潜伏》《战地黄花分外香》《军歌嘹亮》等反映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卓绝斗争、不懈奋斗的作品,也有《献爱心》《祈福》等反映新冠疫情期间人民同心聚力共同战“疫”的作品,《回娘家》《幸福家园》《丰收》歌颂了新时代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中,劳动人民的幸福生活比蜜甜,《不忘初心》《共产党员宣言》《红船》等作品则是勉励党员群众继承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向着美好生活不断奋进。

  每一件作品都凝结着王冠军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也反映了新密玉雕技能的提升和产业的进步。《丰收》系列作品中,贪吃的老鼠和夜鸣的蟋蟀纤毫毕现、惟妙惟肖;《军歌嘹亮》巧妙地运用密玉俏色工艺,红艳艳的党旗和白色的和平鸽、延安宝塔交相辉映;最让王冠军中意的《胜者归来》,原本一块色调繁杂、雕刻难度大的杂色玉石经过大师点石成金的妙手,变成手执宝剑、头戴遮阳帽和耳环的女战士形象,充满了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心。


  王冠军说:“作为一名光荣的统一战线成员,除了不断改进玉雕工艺、促进产业革故鼎新,我们还有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就是通过作品宣传党和国家的辉煌成就,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激励大家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新密市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