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同心中原·故事会丨“爱管闲事”的买世蕊

  • 2022年10月16日 15:1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 韩章云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 韩章云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16日电 (记者 韩章云)走进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大院,一座陈旧小楼的二楼尽头挂着“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工作室”的牌子。工作室沉淀着买世蕊四十年来的履职情况,她还经常在这里问民意、听民声,与来访者谈心交流。

  今年59岁的买世蕊是(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是出了名的“高产”人大代表。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买世蕊先后当选区、市、省人大代表,连任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十年来,她的履职从未止步,共计完成800余条、90多万字的议案和建议。这些用心写成的议案和建议,甚至推动了相关法律的修改和制定。

  看到时有发生的家暴案件,买世蕊提出通过立法让家暴入刑。她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建议出台《反家庭暴力法》的议案,并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参与对这部法律的讨论。2015年,《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出台。

  在《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议案中,买世蕊特别指出:要坚决铲除“买方市场”,从源头上遏制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修改后的《刑法》采纳了她的这条议案,明确在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中,买方承担和卖方同等的刑事责任。

  黄河流经新乡,买世蕊自幼在黄河畔长大,她深知受自然条件限制,黄河滩区居民生活的艰难。“滩区老百姓出行难、上学难、吃水难、看病难、就业难,百姓盼迁建,盼改善、盼致富。”为此,她连续十年在全国两会提出关于《加大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直至2017年黄河滩区迁建正式成为国家项目。

  今年以来,买世蕊又在关注和调研食品安全、教育公平及教育制度改革、继续加快特殊病和罕见病纳入医保的步伐等诸多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

  “人民代表身后是几十万群众的热切期望。”买世蕊说,一想到人民代表这沉甸甸的份量,她从不敢在履行代表职责中去折扣这种份量。每年她将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时间投身于代表履职中,通过担任公检法、工商税务等数十个部门的人民监督员深入调研问题,通过面对面与群众零距离沟通了解民情民意……

  面对群众,买世蕊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有事儿您找我,我最爱管闲事。”她自称是“最爱管闲事的人民代表。”而她管的“闲事”,往往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孩子的未来。

图为买世蕊介绍她多年来履职情况。 韩章云 摄
图为买世蕊介绍她多年来履职情况。 韩章云 摄

  作为企业家,买世蕊十分热心公益,她是七百多个孩子的妈妈、一百多位孤寡老人的女儿,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喊她“妈妈”,叫她一声“闺女”。

  从1986年开始,买世蕊先后资助100余名贫苦老人,从最初的打扫卫生到后来的买煤、买面、送生活用品、节假日送慰问礼品、甚至亲力亲为为老人送终。“谁都会老,都会遇到难处。”买世蕊说,互相搀扶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为了圆山区贫困女童的上学梦,2004年,“世蕊春蕾女童班”在河南省卫辉市成立,买世蕊个人资助整个班40名女童直至高中毕业。她也成为这群和她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们的“妈妈”。

  2014年好消息传来,第一批“世蕊春蕾女童班”的40个孩子有二十多人考上了大学,王柯心就是其中一个,如今她已是一所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在我心里,世蕊妈妈就是一束光,她照亮了我的一生,我希望自己步入社会后能成为她那样的人,服务回报社会。”

  时至今日,买世蕊资助的学生已有700余人。今年秋季开学,她已投入20余万元给资助的孩子们交学费、生活费,购置生活、学习用品。

  在买世蕊的带动下,新乡市目前有约10万人参与公益事业,其中产生了一支庞大的道德模范群体。为支持洪涝重灾区卫辉灾后重建,这支道德模范群体共捐助4000多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买世蕊说,为人民忠诚履职已是她生命的一部分。为了增加在群众中的辨识度、让每个有困难的群众都能找到她,买世蕊几十年不改变发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买世蕊40年坚守不变的初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