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 2022年10月13日 10: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张镇 摄
图为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张镇 摄

  中新网信阳10月12日电 (王宇 马迎春)闽台祖地喜逢根亲盛会,中原固始笑迎两岸嘉宾。10月12日,以“共同的家 共同的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在河南省固始县举行。

  本届根亲文化节由河南省台办、河南省侨联、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固始县委、固始县人民政府承办。

  本届根亲文化节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与会者可通过“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小程序参与,现场辅助活动为期4天。主要活动为“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第十届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元光文化公园(陈元光纪念馆)奠基仪式、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海峡两岸史迹展、“共同的家 共同的梦”文艺晚会。

  开幕式上,企业代表、宗亲代表、福建省代表等分别作了发言。海内外宗亲代表向南迁先民敬献花篮,以表达崇敬和缅怀之情。

图为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张镇 摄
图为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张镇 摄

  据了解,2008年至今,固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和九届“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近年来,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被河南省确定为保留的22个节庆项目之一,并连续多年被国台办批准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

  固始被誉为“中原第一侨乡”,更是名副其实的“唐人故里·闽台祖地”,根亲文化已成为固始的一张文化名片。

  固始县是历史上千千万万河洛儿郎南迁出发地。从西晋永嘉年间到北宋末年,历次南迁的固始先民,不仅为闽台地区带去了先进的中原文化,也把“固始”这个祖根地的符号刻在了庙堂上,记入了家谱中,溶入了血脉里。

  历届根亲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姓氏宗亲、专家学者到固始寻根谒祖、投资兴业、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了固始“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效益。

  根亲文化节已成为加深两岸亲情联系的桥梁纽带、对外交流合作和招商引资的窗口平台,在固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和促进作用更加彰显。固始县因此被评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之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