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客家 回家》入选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 2022年09月29日 20:3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9日电 近日,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单公示,由陈朝福、柳江虹作词,陈培元作曲,姬丽娜演唱的《客家 回家》入选。

  《客家 回家》以音乐的形式,抒发天下客家一家亲的情意与祖源河洛隔不断的乡愁。在讲述黄河故事、弘扬中原根亲文化的同时,表达了客家人对祖源地洛阳深深的故土情结。

  洛阳是全球客家人的根亲祖地,是中原先民从西晋都城洛阳大规模“衣冠南渡”首迁之地。“中原有旧族,迁徙名客家”,“根在河洛,情系客家”,客家文化被称为河洛文化的“活化石”。客家姓氏根在河洛也得到了客家研究者的广泛认同,客家人的血脉之根就深深地蕴藏在河洛大地上,客家祖根地在洛阳已成为全球1亿多客家人的心灵故乡。

  《客家 回家》原名《天下客家》创作于2021年9月。2021年10月“客家祖源地洛阳”诗词创作大赛颁奖大会演出,“文艺洛阳”公众号推送,2022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展播。2022年6月洛阳申办“世界客属第33届恳亲大会”期间,根据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专家学者意见,歌曲个别词句做了修改提升并更名《客家 回家》。同年9月,《客家 回家》获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

  第一作词人陈朝福是民革河南省委会委员兼祖统委主任、洛阳客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洛阳市福建商会执行常务副会长。31年前,他来到洛阳创业、定居。作为八姓入闽的陈姓客家人,他常常被古都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所吸引,尤其是客家文化。为推动洛阳市客家文化祖根地的建设,陈朝福积极参与建设,投资成立“天下客家”客家文化体验中心,创作《天下客家》诗歌和歌词。歌词成型后,陈朝福邀请词作家柳江虹指导,洛阳师院副教授、作曲家陈培元谱曲,洛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二级演员姬丽娜演唱,共同抒发客家人的“家国情怀”。为打造客家祖根地洛阳文化发展的标杆,承载客家人的文化精神和人文情怀助力。

  “硝烟滚滚战火殇,衣冠南渡路茫茫,多少悲欢离合苦,不堪回首故城的沧桑。

  巍巍华夏万安最难忘,客出中原悠悠思我乡。祖源河洛割不断,天下客家情意长。

  ……

  归来吧,归雁洛阳边,重拾旧时光。

  ……”

  《客家 回家》激荡人心的歌词,反映了客家先民从河洛地区大规模南迁,经历悲欢离合,艰苦创业,拼搏发展,将华夏文明播撒到世界各地的历史,字里行间对故土的魂牵梦绕直抵人们心扉。

  当下,洛阳市正在为主办2024年世界客属第33届恳亲大会做准备,《客家 回家》入选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大会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氛围。(本网编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