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黄河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河南展在郑州举行

  • 2022年09月22日 16:3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2日电  本月18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指导,民建河南省委会、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河水利委员会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画好同心圆、喜迎二十大”黄河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河南展在郑州举行。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应邀参观展览。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出席活动并致辞,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志胜,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伟,黄河水利委员会宣传中心主任张松,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张晓林、杨士海、魏险峰、杨雪梅等出席活动。

  此次展览面向全省18个省辖市民建组织和省直工委进行征集,集中展示河南民建会员近年来在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果,其中有黄河万里图《大河上下》、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朱仙镇木板年画、“黄河鱼拓”、麦秆画、汝瓷、官瓷、天目瓷、汝阳刘毛笔等,另外还有书法、油画、摄影、歌曲等各种类别的项目,现场还展演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剪纸和太极拳。

  陈昌智详细了解由民建会员创作的各类展品,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民建会员弘扬传承保护黄河文化所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剪纸展台,陈昌智驻足观看,详细询问了剪纸非遗传承人目前的发展状况,对剪纸等非遗的发展工作做出指导。他指出,不仅要在非遗教育传承上做出效果和特色,更要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上,为文化技艺的产业化发展做出成绩。

  期间还举办了黄河文化创新成果发布会、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座谈会。黄河文化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启动了黄河文化产业创新联盟、黄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黄河文化数字音乐创新中心,发布了电视动画片《焦裕禄》播出反响、黄河主题海报、电视动画片《黄河传奇》先导片、“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行动计划”倡议书。

  梁留科在致辞中表示,民建河南省委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中共河南省委决策部署,汇聚全省民建智慧力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提供了民建智慧、做出了民建贡献。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实施“助力两个确保五大行动”,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河南文化旅游全域全要素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打造黄河文化高地不断凝心聚力。

  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黄河文化、根亲文化、非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打造黄河超级IP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有新颖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大家表示,要发挥民建特色和优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民建河南省委会:金艳茹 杜云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