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网购保税1210模式”首创人徐平:在解决难题中不断前行

  • 2022年09月21日 15:31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作者 杨大勇)2013年7月20日凌晨3时,对徐平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时刻——“网购保税1210模式”全球第一个“三单比对”信息系统成功上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平眼噙泪水:“太难了,历经七天七夜,通关测试终于成功,在场的人无不落泪。”

  徐平是民建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自1994年大学毕业后涉足欧洲物流贸易,徐平一路打拼,逐渐成为物流贸易领域的行家里手,并在西班牙、法国、奥地利等国建立了物流公司。2008年,她选择回国施展作为,用在国外积累的国际物流全链条业务经验,投身国内现代物流行业和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探索实践和创新。

  “当时,国内跨境电商市场缺少监管和服务,通关难、退税难、阳光结汇难等问题困扰着其发展,一些制度与这种新兴贸易模式不匹配。”想事容易做事难,深入其中,徐平才知对传统贸易规则进行优化、建立新的贸易体系有多难,“关口如何开?关务怎么建?税怎么征?都是一个新课题。”

  2010年前后,徐平先后走访调研了3000家相关企业,搜集问题症结所在。2012年,借助“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试点”的东风,她积极争取郑州纳入国家贸易跨境电商试点。2013年5月,徐平牵头拟定的《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实施方案》获海关总署批复,被赋予“1210”代码在全国推广,成为跨境电商的主导模式。

  模式确立了,接下来就是建立一个服务贸易全过程交易的技术平台。经过近三个月不分昼夜的努力,2013年7月20日,徐平和团队成员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基础上,上线了跨境保税零售进口全球第一个“三单比对”信息系统。

  “九九八十一难的二十多倍是多少?”从无到有创立“网购保税1210模式”,许多人都说徐平了不起,称她是“网上丝路”的开拓者,她的“河南探索”为新一代国际贸易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这项开创性工作背后是何等程度的艰辛:“其间,抽丝剥茧解决了1725个难题,说实在的,还挺骄傲,但要说贡献,这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有幸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超前的创新意识。”

  从最初的几十单,到平均每天300单,再到如今最高峰时每天百万单、占到全国跨境货单的68%;从无到有,从有到规范,再到全国复制推广,“1210”模式在打开河南人眼界的同时,也让世界认识了一个全新的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已然成为河南迄今为止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名片。

  “电商属于普惠性经济,带动性非常强。”徐平介绍,截至目前,国内跨境电商约60万家,从业人员6700万人,辐射2.5亿人口。2021年,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超2000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5%,成为稳外贸稳经济的重要抓手。

  近几年,徐平带领企业探索发展“1+4”模式——建立1个园区,打造物流、金融、商贸、数字贸易4个支撑,以郑州为中心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区7家,累计带动5万余人就业。

  “跨境电商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带来的是巨大发展机遇,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供应链终端时。”在徐平看来,跨境电商的红利期远远没有到,未来10年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做好准备,我们努力的方向是物流供应链5年内实现全球范围内下单”,这是徐平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她要让“跨境电商交付更加快速便捷,做到7天×24小时购遍全球,7天在全球范围内完成配送”。

  不过,在国内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平台、技术渠道、基本手段等仍然偏弱的情况下,徐平深知,实现目标的路上仍要克服数不清的难题。

  “不是在解决难题,就是在解决难题的路上。”徐平说,归国十年来,她骄傲的是带队进行的“河南探索”,欣慰的是形成了全球范围内个人零售进口贸易服务的“中国方案”,不放弃的就是在克服一个个难题中不断前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