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河南新郑与新疆:红枣串起“一家亲”故事

  • 2022年09月21日 15:29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赵晖 杨大勇 陈宝)中秋过后,又到新疆大枣收获季,一大批新郑人又要启程去往新疆。在大漠戈壁推广红枣种植,在贫寒地区发展红枣产业,20多年来,河南新郑民众和新疆若羌、喀什、哈密、阿克苏、阿拉尔等地民众在共同生产中建立起亲密友谊,用红枣串起“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

  新郑红枣种植有着上千年历史。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传承中,这里的“种枣能手”“枣产业能人”数以万计。上世纪90年代后期,新郑“红枣人”开始踏上新疆热土,开展红枣购销、产业化种植、产业深加工。

  “我们和当地枣农打成一片,不分彼此。”50多岁的史振阔是新郑孟庄镇冯辛庄人,20多岁就进入阿克苏、若羌等地收购红枣。那时,当地枣树品种杂、产量低,且不成规模,怎样帮助枣农提高枣树产量和质量成为史振阔经常思考的问题。2003年,他将新郑灰枣枣苗带入若羌县瓦石峡镇,在镇政府的帮助下,用了两年时间,将全镇2.5万亩枣树全部接穗一遍。接穗了新郑灰枣基因的枣树,品种得到改良,产量也提高了很多。

  “90%的当地人都认识我,他们做了好吃的会喊我一起吃,遇到婚丧嫁娶事宜也会请我去帮忙,不分彼此。”史振阔说,刚到新疆时,也遇到交通、语言等困难,但看到枣农拿到卖枣收入时的喜悦,特别是被枣农当成家人一般对待,就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是他们的热情好客让我不再退缩”。

  尝到枣树接穗的甜头,当地民众种植枣树的热情大大提高,对技术的需求也愈加强烈。仅冯辛庄村,就有20多人常年在南疆地区传授种植技术。

  孟庄镇镇长赵春阳介绍,孟庄镇人把技术、品种带到新疆,与当地民众形成了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孟庄镇平均每年有近12000余人在新疆多地从事红枣种植、加工,新疆枣农富裕了,孟庄镇人也依靠新疆的种植条件和瓜果优势,获得了颇丰的收益。”

  “孟庄镇在南疆很出名。”孟庄镇肖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春林近20年间去过南疆很多地方。用他的话说,当地枣农提起孟庄镇人都会竖大拇指。“孟庄镇人从小就和枣树打交道,从坐果、生长到采摘、运输,经验丰富。我们带去的不仅是种植技术,也包括产业化理念。”

  孟庄镇立足红枣种植,新郑的薛店镇则着力红枣产业深加工。20多年间,薛店镇引导民间资金到新疆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拉动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一些龙头企业更是成为带动当地瓜果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郑“红枣人”的加入,改变了当地枣树种植管理方式,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红枣附加值。正如若羌县瓦石峡镇枣农韩寿山所说,“是他们的经验让我们受益。”韩寿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种枣让我们变化很大。以前这里红枣没啥价值,他们解决了销路,教我们种新郑的枣树苗、学新郑的技术,如今每亩有四五百斤的收成。”

  中秋过后,又到新疆大枣收获季,一大批新郑人又要启程去往新疆。“正在筹划钱款、车辆和人员,10月份便可出发。”陈春林说,他带领的团队每年在新疆投入的红枣收购资金最多时达5000万元,最少时也有八九百万元。每到红枣收购季节,南疆枣农都会提前准备好住处,迎接他们的到来。“住在少数民族群众家里,一起吃手抓饭,讲讲两地一年里发生的趣事,交流两地风俗文化,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生活。”

  在新郑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贾海民看来,20多年间,新疆和新郑民众以枣为媒串起的故事多不胜数,两地交往日益密切,经济上相互依存,生活上相互融入,情感上相互亲近,成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最好注解。(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