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巫宗杰:从这里出发讲好中国故事

  • 2022年09月21日 15:2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巫宗杰向参观者介绍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活动史。 杨大勇 摄

 

巫宗杰向参观者介绍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活动史。 杨大勇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1日电 (赵晖 杨大勇)史料摆放位置合不合适?资料介绍有没有不妥之处?馆内打扫得干不干净……只要不出差,巫宗杰几乎每天都会到河南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下称陈列馆)看一看才觉得踏实。“他把陈列馆当作家,在这里找到奋进的力量。”在同事王晓旭眼里,巫宗杰对陈列馆倾注了太多心血和情感。

  巫宗杰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新乡市委员会委员。出生于1975年的他,小时候家庭贫穷,年仅16岁就学习臧营桥烧鸡制作技艺。如今,他有了自己的企业——河南省臧营桥食品有限公司,也成为臧营桥烧鸡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巫宗杰向参观者介绍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活动史。 杨大勇 摄
巫宗杰向参观者介绍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活动史。 杨大勇 摄

  自2008年8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帮困难群众脱贫、助困境学生上学、关照孤寡老人……巫宗杰用自己创造的经济价值实现着他回馈社会的初心。

  2019年5月10日,对巫宗杰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天,在参观完郑州市高新区“农工党员之家”返回途中,他想,新乡市也应该建一处农工党员学习活动场所。巫宗杰将想法与同行的农工党新乡市委专职副主委徐新海、农工党员王飞等人一讲,立刻引发大家共鸣。

  王飞兴奋地表示,愿意把花费十余年时间,耗资30多万元收藏的农工党党史资料、实物共2000余件无偿捐献出来。徐新海当即表态,农工党新乡市委做好坚强后盾,提供一切便利和帮助。

  说干就干。巫宗杰把公司办公楼的5楼腾出,作为展馆场地,并提供所需全部资金。他暗下决心,要建就建一个有地域特色、有思想厚度的农工党党史陈列馆。

巫宗杰向参观者介绍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活动史。 杨大勇 摄
巫宗杰向参观者介绍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活动史。 杨大勇 摄

  从筹建到揭牌,巫宗杰期间马不停蹄,常常忙到深夜12点钟。不到百天的时间,陈列馆建设、布展完毕,对外开放。

  企业在受市场冲击、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挤出百余万元打造陈列馆,员工怎么看?

  “他做这样的事我们一点也不意外,只是没想到建得这么好,资料那么全。”公司员工秦守锵对记者说,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巫宗杰经常把担当和奉献挂在嘴边,“不管是抗疫、抗灾中,还是精准扶贫中,都有他的身影。”

  “陈列馆的建设,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我觉得是了了一个心愿。”巫宗杰坦言,展馆建设中,带动了更多人参与进来,大家在支持展馆建设的同时,也形成了传承和弘扬农工党精神的自觉。

  三年多来,陈列馆接待了来自全国多个地市单位和社会团体2万余人参观。2021年9月8日,这里被确定为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随着陈列馆“名气”越来越大,馆中的资料也越来越丰富,很多人慕名把自己收藏的有关农工党的资料捐赠过来。

  “正是有无数先辈们的无畏牺牲、浴血奋战,才筑起了新中国的巍峨大厦。”陈列馆里,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无不诉说着抗战时期中国农工民主党在豫北地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经受血与火的考验,为争取民族独立作出重要贡献的那段史实。

  “先辈们对理想的追求、对祖国的眷恋,让我们肃然起敬。”每当听到参观者观展后发出这样的感叹,巫宗杰就触动很大:“站在这里,有家一般的感觉。是家,也是精神给养地。”

  “传承农工精神,坚守为民初心。从这里出发讲好中国故事,就是我的初心。”站在陈列馆里,巫宗杰表情坚毅地说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