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王新奇:秉爱国爱校情怀 育新时代新人

  • 2022年09月07日 09:5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爱国爱校:秉承升达精神 培养时代新人

  王新奇

  校园内的升达大道上,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国旗班护卫着国旗从远处走来。国旗班的同学们个个目光如炬,身姿挺拔,铿锵的脚步声响彻升达大道。“向国旗——敬礼!”伴随着嘹亮的口令,护旗队员行礼,校园上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升旗手高高扬起国旗,在庄严的国歌声和全校师生的注视中,五星红旗伴着东方第一缕朝霞冉冉升起,开启了升达校园又一个平凡却崭新的一天。

  升国旗是最直接的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每一次面对国旗肃立致敬,我胸中都会涌起一种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激荡起满腔爱国热情。自1995年5月15日清晨,升达学院第一届国旗班队员将五星红旗在校园升起,到现在近一万天,五星红旗在升达校园升起了将近一万次。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国旗班原班长高红甫在2019年曾经说过:“每个大学基本上都有国旗班、都在开展国旗教育,然而坚持25年如一日、每天举行升国旗仪式、系统性长效化开展国旗教育的,我所知道的就只有升达学院了。”

  漫步在学院林荫大道上,看着干净整洁的校园,踏着方方正正的石板路,内心充满了宁静。走到一处教学楼前,看到“爱国、爱校、宁静、好学、礼让、整洁”几个大字,我想起了学院创办人、我的外公王广亚先生写过的一段话——“爱国气节和民族精神是我们亿万炎黄子孙巨大凝聚力之所在,在今天我们要更努力倡导,我们从来都是把那些在国家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不惜牺牲生命的人看作大德之人,看作大勇大智的民族英雄。”这也是升达精神的由来。今时今日,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秉持着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信念,上个世纪90年代,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外公在七十几岁高龄仍不辞辛劳奔波于海峡两岸,希望在有生之年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点贡献,先后创办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和郑州成功财经学院(现为郑州商学院)。二十二个春秋,外公为学院建设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精力,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一座建筑,他都亲自参与设计;每一盏路灯,他都精心挑选。草木布景、花砖铺地……具体而微的琐事细节,他都无比措意。虽已耄耋之年,外公仍坚持每月穿梭于海峡两岸,指导校务、巡视校园、勉励师生、接见校友……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可谓呕心沥血,殚精竭虑。

  凡此种种,我都深刻地记在脑海里,在追随外公投身教育事业的十余载,我学习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我时常想起外公对我的教诲,“勤劳节俭、朴素实在、脚踏实地、自力更生”“要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原因”“成功感谢他人,失败反省自”……无论教育事业还是为人处世,外公都是我学习的楷模!

  爱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建校以来,升达学院始终坚持弘扬爱国主义,立志把爱国爱校的优良品质传播出去、发扬光大,把每一个升达人培养成为与学校共成长、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光阴似箭,岁月如歌。三十年来,凝结了外公数十年治学经验的升达精神,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无论身处何地,不管从事哪个行业,升达学子身上都有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勤俭朴实、自力更生”的坚韧,“爱国、爱校、宁静、好学、礼让、整洁”的品行。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而今国家前途无限光明,当代青年更要树立国家观念,培养爱国情操,无论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最终目标。即使爬到最高的山上,一次也只能脚踏实地地迈一步。从接手学校管理的那一刻起,我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放松,唯有一心一意投身到教育事业中,将外公的办学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国家教育文化事业的壮丽篇章增光添彩。

  (作者系香港同胞、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执行董事)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