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洛阳市偃师区:民企“结对”乡村 兴产业、促就业

  • 2022年08月31日 10:1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30日电(杨大勇)火龙果特色种植基地、“全产业链型”为农配套服务项目、村集体创办洛阳金龙湾旅游开发公司……在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由民营企业结对帮扶的项目,成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今年以来,偃师区引导和鼓励广大民营企业与各行政村结对子,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优势,有效帮助结对村理清发展思路,谋划产业项目,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在偃师区缑氏镇崔河村边,浏涧河水缓缓流过,美丽景色吸引着周边居民前来休闲。这的湿地公园不仅引来儿童乐园、垂钓园等经营业态,还有游船码头、水上乐园、大食堂、小吃广场等,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左右。

  浏涧河湿地公园是民营企业洛阳金龙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建。早前,该企业得知村民们希望在浏涧河边建成个公园,能够做个小生意,增加收入,便多次与崔河村“两委”座谈,并带领村干部到成功运营的景区参观学习,为湿地公园各种业态的布局发展提出来很多可行性建议。

  缑氏镇崔河村党支部书记崔学军介绍,目前,湿地公园已成为偃师区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村集体每年有了20万元左右的增收。

  “湿地公园开业以来,每天游客不断,双休日、节假日更多。我们村的村民有的在附近摆个小摊,有的在西瓜采摘园打个零工,不出家门就能增加收入。”崔河村村民张小军说。

  邙岭镇刘坡村与偃师青财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结成对子后,根据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尝试,共同打造绿化苗木、火龙果等特色种植基地,使企业、村集体、本地群众初尝甜头,农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成熟的鲜果供不应求,预计实现年纯收入80多万元。

  同样,大口镇铁村结对偃师振兴粮食加工厂,也书写出一份响当当的捷报——围绕特色农业生产,合力打造出集耕、种、管、收、储、加、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型”为农配套服务项目。

  偃师区“村企结对”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在增加当地居民收入的同时,还扩大就业空间。

  偃师区制鞋产业历史悠久、鞋企颇多,通过“基地+标准化车间”模式,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偃师区在1125家鞋企中遴选热心公益事业的“能人”“大户”63个,以非公企业与村合作的方式建设鞋业基地,吸纳本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鞋业基地已安排4.5万名农村劳动力顺利就业,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偃师区还发挥鞋业基地对上下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建成纸箱、鞋盒生产等15个标准化车间,吸纳“三类户”和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对一些无法离开家庭的,采取企业送原料上门、群众在家加工、企业统一回收的方式,帮助群众实现灵活就业。截至目前,车间先后带动2500余户5500余人。

  “目前,偃师区227家企业与226个行政村(含涉农社区)‘村企结对’已全部完成;226个村聘用名誉村长226名,实现了村企结对、名誉村长聘用全覆盖。”偃师区委统战部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偃师区将继续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做实做优实验项目体现建设,探索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创新、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