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乡人共同守望 成就幸福“枣乡”

  • 2022年08月22日 11:1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幸福“枣乡”:乡人共同的守望

杨海洋

  作为儿时在乡村长大、成年后在大城市工作、多年后回归乡土的“归乡人”,我一直相信农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也一直想寻找一个乡村,安放创业梦,回报家乡恩。2021年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后,这种愿望愈加强烈。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朋友的引荐,我终于在枣乡新郑与孟庄镇酒孙村结缘。

  2021年11月底,我第一次拜访酒孙村。千亩枣林在寒冬中静静伫立,更显出了岁月的沉寂。“这一棵600岁,那一棵500岁……这一片枣林,凡是挂牌子的枣树,树龄都在300岁以上……”一边听着村里老书记孙子亮介绍,我一边在心里默默计算,600多年前不正是明朝永乐盛世吗?看着这一棵棵历经岁月沧桑、大肚斑驳的枣树,和村里一排排整齐漂亮的院落,强烈的第六感告诉我:寻到宝了!

  在孟庄镇党委政府帮助下,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便与酒孙村、三旺马村和冯辛庄村签下了合作协议。签约那一刻,站在这片希望的田野、奋斗的热土上,我热血沸腾,期待美好的明天。

  对于酒孙村的振兴规划,我带着团队做了很多版本,其间一次次推翻重来,一遍遍修改提升,最终形成了各方都满意的规划方案,我们坚定了走“以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的道路。

  规划敲定后,离“过年”只有2个月,大家紧锣密鼓,开始着手挖掘酒孙村和周边村子的所有农产品资源,摸索着开发年货礼盒,就这样有了“豫乡鉴”品牌,“枣有心意”红枣礼盒、“福虎生财”干果礼盒……年货礼品陆续研发、生产、上市。在多方合作支持下,年货礼盒销售可观,在收到市场满意反馈那一刻,我和团队知道,我们选对路了。探索无止境,脚步不停歇。初步尝到甜头的我们开始探索“乡村旅游+”多产业综合开发的路径,研究有哪些具体事情是我们和酒孙村能够共同做的?

  我们团队成员都是“85后”“95后”小年轻,尤其女孩子较多,大家在讨论如何让酒孙村走向大众视野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庙会活动,因为庙会不仅承载着像我这样的归乡人”的乡愁记忆,而且也寄托着在城里长大、但对乡村情有独钟并积极投身乡村建设的“新乡人”的乡土情怀。我们相信,更多的平凡人与我们一样,向往过大年的热闹和烟火,期待再有一次乡村庙会的身心之旅。

  临近春节,“酒孙过大年”活动在我们团队、镇村、非遗传承人等各方的共同参与下,紧张有序地筹备着。虽然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活动最终未能如愿举行,但是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收获良多。在这里,请允许我感谢酒孙村的金叶大姐,她让我和团队再次见识到传统枣花馍手艺的神奇,惊喜迸发灵感,我们萌发了传承、创新传统年馍的产业创意。

  离除夕仅有10天,我们携手酒孙村的大姐们,重拾年馍手艺,创新打样、培训上岗火速展开,“俺们村糕点铺”在酒孙三槐园正式开业。随后,我们带着年货礼盒、花式年馍参加新郑市融媒体中心公益助农年货节直播,带着大姐们研发手工元宵、红糖枣馍、藜麦塔馍……

  如今的酒孙村,糕点铺里大姐们学会了指挥“小度”播放音乐,伴着《孤勇者》的旋律揉面做馍;预制菜加工车间里,新加入的“00后”小主管手指翻舞,熟练包出花边扁食;枣树成荫,果实飘香,林间露营地传来阵阵欢笑,有童稚、有爽朗、有温柔;三槐园里烤全羊的香气、地锅炖大鹅的烟火气,在年轻食客们的欢声笑语中飘向远方……

  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并不容易,但一旦真正体会到“原乡人”世代耕种守家、以粮食奉献社会的坚守与担当,我们便充满了无穷的干劲和力量。无论“归乡人”“新乡人”,还是“原乡人”,我们都是心心念念致力于守护乡土、传承乡风、振兴乡村的“乡人”,让我们守望相助、携手同行、一往无前、直奔幸福!(作者系少数民族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郑市第六届人大代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