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回巢”者:要让家乡富起来、美起来

  • 2022年08月16日 10:49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作者 杨大勇 姜培培)采摘、晾晒、筛选、加工、发货……烈日炎炎,在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因恋玫瑰园区,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伴随着玫瑰花香,这里的玫瑰花产品走向全国各地。

  因恋玫瑰园区位于修武县七贤镇。在这里,千亩玫瑰花竞相绽放,一如采花工人脸上洋溢的笑容。每天早上天一放亮,玫瑰园区便一派忙碌,新鲜的玫瑰花需在太阳升起之前采摘完成。

  “玫瑰园为我们提供了家门口就业机会,每天有百元左右的收入,玫瑰花已成为我们新的增收门路。”家住七贤镇方庄村的采花工王秀珍如是说。

  修武县新联会副会长、因恋玫瑰园区负责人李娟是个“80后”,也是该县“回巢工程”的一员。多年前李娟外出做美容化妆品生意,在美妆行业小有名气。她说,心目中一直有个建设家乡、回馈家乡的心愿。

  2015年,李娟返乡创业,在修武县委统战部以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先后创办了河南因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修武县因恋农业专业合作社。2019年,她在修武县七贤镇打造了千亩玫瑰产业种植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网络直播”的经营方式,将基地发展为一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被评为修武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农闲时,当地农民可以在园区就业,每天有几十元人民币到上百元的收入。李娟介绍,玫瑰花衍生的产品很多,不仅有化妆品还有食品,目前,周边25个村389户参与其中,平均每年每人增收大约804元。

  在修武县,如李娟一样有“建设家乡,让家乡富起来、美起来”心愿的返乡创业人士不在少数,“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网络直播”的经营方式也不是个例。冰菊、金银花、大枣等特色优势产业都采用了这种模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渠道。

  焦作云台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四大怀药”(地黄、山药、牛膝、菊花)种植加工产业的龙头企业。这些年,企业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带动、资本收益等形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公司董事长宋晓龙说:“把传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把新兴产业孵化好,让乡村富起来、美起来,是我们每名企业家都在积极探索的事业,也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正在进行暑期调研的河南农业大学学生牛路在看到修武县这些农业特色产业后深有感触:“这使我对今后学习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加坚定我成为‘新农人’的决心。”

  “近年来,修武县着力推进‘回巢工程’进程,以发展特色产业为主导,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坚持引、育、留并重,实现乡村人才兴、产业旺。”修武县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七贤镇的玫瑰花成为“致富花”,正是该县“回巢工程”的真实写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