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成就非凡:台商眼中的郑州30年巨变

  • 2022年08月11日 16:0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成就非凡:我眼中郑州30年巨变

林英源

  我来自宝岛台湾,从1993年到郑州发展至今,整整30年了。回首过往,有幸在大陆与可亲可敬的郑州人民一道,在时代的浪潮中创业奋斗,亲身经历郑州30年来日新月异、繁荣发展的非凡成就,我深感自豪。

  思绪回到30年前的郑州。那时的郑州机场还没有空桥和接驳车,下飞机后,旅客只能在昏暗的灯光里,自行缓缓走出航站楼。市区里甚至还没有建立交桥。在郑州市区坐出租车,原则上只送到大学路与航海路口,因为再往南就是农田和泥泞不堪的小土路。郑州与台北两岸旅客的往来,最快的方式是经由香港转机,加上中转待机时间,至少要花8个小时以上。

  即使交通不便,也阻挡不了台湾同胞回归祖国的热情。比较有代表性的,如丹尼斯百货于1993年在郑州成立,升达学院1993年在新郑龙湖镇破土动工,统一企业于2002年落户新郑,这种现象也表明了郑州市和新郑市对于台胞台商们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肯定。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从2006年起,每年皆隆重、庄严、盛大地举行,广邀海内外华侨华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深入人心,不仅提高了新郑市在全世界的知名度,同时也加深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在认祖归宗情绪的感染下,更是带动了一波又一波台胞们返乡的热情。

  2002年我们初次来到新郑市龙湖镇时,文昌路两侧仅有几家企业。镇政府的财政收入约2000万元,虽然已经比一般的乡政府高得多,但领导们并不以此自满,虚怀若谷地前来向企业请益,热心地为企业解决诸如修路、供电、通信、用水等实际困难,让企业能专心地从事生产。由此,我们的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彼时,镇里往返郑州市区还是很不容易的。小刘桥虽然是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但只有两个车道,平时通行就很困难,如果遇到交通事故,那就是难上加难。新建的小刘桥通车之后,道路宽阔平坦,新郑市地理位置的优越性体现得更加明显。截至目前,龙湖镇人口约70万,9所大中专院校每年为国家培养出数万名毕业生,可以说功不可没!

  郑州—台北直航于2009年2月9日首航。于飞行时间缩短到2小时30分钟,豫台两地的经贸、文化、旅游也迎来了高光时刻。台商在郑投资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尤其是2011年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在航空港区成立,不仅带动了20万人就业,更是为河南出口规模开创了新篇章。航空港区项目的建设,也成为河南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这几年,河南省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及大数据等相关产业,正在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这也为豫台两地的深化合作提供了一个面向未来的绝佳机会。而郑新快速通道、绕城高速、地铁2号线等已经为新郑市的各项建设及规划,提供了显而易见的助力。

  新郑市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把企业家作为全社会的宝贵财富,让企业家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生活上享关怀,为了企业1%的增长,政府甘愿付出100%的努力,在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都是数一数二的。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新郑市也必然能在未来挑战中,赢得一席之地。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国力日益强大,“一带一路”正带领沿线国家走向共同富裕之路。德政兴邦,得民心者得天下。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祖国统一大业、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作者系郑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泰美(郑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