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信阳平桥区:"未来社区+统战"共建美好生活目的地

  • 2022年08月11日 11:4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1日电   “乡村未来社区”是立足于乡村实际,以“人的生活场景”营造为核心,实现新型乡村新型社区的构建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升级。信阳市平桥区在建设“乡村未来社区”时融入统战元素,建设“智慧统战工作平台”、“同心工作室”、“创客空间”等,打造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以“面向未来”为特征、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高品质生活”为中心,在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中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着力打造新型乡村社区形态和“产社人文”聚合的现代化平台,逐步实现“未来社区+统战”共建“美好生活目的地”。

   平桥区委统战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构建党建统领全局的工作推进机制。郝堂村是该区基层统战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平桥区委统战部机关总支不断加强与郝堂村支两委的交流联系,在君林蓝莓、太平山茶场等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党组织,建立党员活动室,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同心工作示范点”。引导领导干部带头走进非公企业“同心工作示范点”、带头服务重点非公企业、带头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带头协调解决企业难点问题。

  平桥区委统战部以郝堂村数字乡村为平台,融入统战元素,打造集成多党合作、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等统战工作的“智慧统战平台”,使之成为“党在农村政策法规宣传的增强器,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的转换器,村情民意、信息数据的采集器、现代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的连接器”和“村里的信息中心”。

   利用数字运营服务中心、数字宝盒、智慧大喇叭等,科学叠加“统战+公益、便民、培训、电子商务”,推动统战信息及现代化服务“进村入户”。依托“大别山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学院”,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新青年企业家联谊、民主党派轮值学习等活动。依托创客空间和乡村直播间,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年轻一代等开展直播带货、科创演讲等,助力“两茶一菜”电商品牌培育。

  同时,组织民主党派成员、知联会会员等组成科技、医疗、法律和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开展“同心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商会协会是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主体,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助推器和重要帮手。郝堂村现有乡贤理事会、夕阳红养老资金互助合作社理事会、民宿协会、农家乐餐饮协会、中国乡建院、老徐工作室、志愿者协会等,这些协会服务范围广、影响大,已成为郝堂村支两委连接村内各行各业的桥梁纽带。

  如,夕阳红养老资金互助合作社最初由郝堂村的7名乡贤和15名60岁以上的老年社员共同发起,目前已有5名理事、7名监事、292名社员,依法开展以资金互助为核心的生产经营互助活动,为社员提供资金、产权流转、技术、购销、信息、咨询、养老等服务,最大限度地促进本村经济发展、增加社员收入、增进老年人福利、维护社员合法权益。

  中国乡建院的李开良等,为郝堂村村组规划建设、民居改造、人居环境治理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其它协会也在各自行业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此基础上,区委统战部将持续凝聚智慧力量,更好地组织引导各协会,有序参与社区社会事务治理,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完善乡贤人才信息库,建立原乡人、归乡人、外乡人三类人才库,以“饺子宴”等活动为切口,开展好增进乡情、听取乡音、服务乡亲、参与村务等工作。采取“统战+”模式,引导行业协会聚焦基层治理,探索实施“数字化+网格化”乡村治理模式,促进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结合郝堂村民宿、农家乐产业集群及文旅融合产业链发展规划,加强统筹协调,鼓励有条件的行业协会,针对基层治理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建设专业性特色性公共性服务平台。

  基层统战工作的落脚点是助力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每个人都希望建设出有乡土味道、有文化灵魂、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平桥区委统战部以郝堂村“张玉衡故居”和“叶楠白桦文学馆”等红色文化元素、手工炒茶和扎染等非物资文化遗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豫南村庄本土文化为切入点,融入统战元素,讲好统战故事,延伸乡村承载力,使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郝堂村定期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体育赛事、民俗文化节等文体活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打造了“郝堂村晚”、“全民阅读·书香郝堂”等文化品牌。平桥区委统战部将在此基础上,持续挖掘丰富的人文、历史等统战文化资源,依托张玉衡故居、叶楠白桦文学馆、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贤馆等,开展好“统一战线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民主党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等活动,打造社区文化统战特色品牌,增进广大统战成员的中华文化认同,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强大正能量,助力“美好生活看信阳”。(平桥区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