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宜居新郑:一砖一瓦皆是为民情怀

  • 2022年08月10日 15:5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宜居新郑:一砖一瓦皆是为民情怀

文图/陈红战

  窗外,高楼鳞次栉比,小区林荫环绕,湖畔绿意盎然,远山依稀可见。这不是令人神往的摄影佳作,而是我上午工作闲暇放松远眺时亲眼所见。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有8000年裴李岗文化、5000年黄帝文化和2700年郑韩文化;这里就是四十多年来生我养我、供我读书学习、生活工作的地方——河南新郑。

  小时候,每逢重大节日,总奢望去城里走一遭,看一看花红柳绿的景象、瞅一瞅琳琅满目的商品、逛一逛热闹喧嚣的街市……城里的生活居住环境总使我流连忘返。转眼到了高中,三年的寄宿制学习生活告诉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吃上“商品粮”,住上城里房。

宜居新郑美如画
宜居新郑美如画

  三年前,我重庆的大学同学由安徽阜阳经郑乘机返渝,我们相约到新郑小聚。茶余饭后,我顺道带他游览了黄帝故里和南街古巷,观摩了几处工地和小区,参观了一所大学。他临走时赞叹道:“真不愧是省会城市啊,发展真是太好了,小区档次高,环境优、配套齐全!”我惊奇地看着他笑道:“你搞错了,这里是新郑,县级市,不是省城!”说完这话我也愣住了,是啊,倏然三十载,这座曾经不起眼的小县城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高考那年,新郑撤县设市,城区面积只有5平方公里,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0平方米。还记得政治课上,老师在讲授市场经济时说,走共同富裕道路,不是你躺床上睡大觉就能随着别人富裕,而是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只要努力工作,每个人都会实现丰衣足食、安居乐业,都会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

  参加工作后,第一次接触“房改”这个术语,到安居工程施工现场历练后才明白,我们的居民住房政策经历了由实物分配到货币分配,由计划分配到市场化分配的改革过程,正处在停止福利分房、叫停单位自建房和职工自建房、市场化进程刚刚起步的阶段。1997年,来自福建的企业开发了金帝商贸城,拉开新郑房地产开发的帷幕。

宜居新郑美如画
宜居新郑美如画

  随着新型城镇化大幕的开启,房地产开发进入2.0时代,住宅建设及其配套整体水平明显提高。2018年在新郑召开的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现场观摩会,展示了新郑投入千亿巨资通过10大类186个项目提质创建、修补修复,在城市功能、环境、文化、服务“四个品质”提升上更迭换代的成果。

新郑保障房小区圆中低收入家庭安居梦
新郑保障房小区圆中低收入家庭安居梦

  这几年,我亲历了新郑市建设2个20万平方米大规模保障房小区,圆了4000多户中低收入家庭安居梦;我参与了“以人为核心新型城镇化”91个安置房社区谋划建设与网签,让3.9万户群众住上了放心房,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我见证了全省棚改货币化安置现场会在新郑召开,会议推广了新郑“兼顾多方利益选房源、尊重市场规律定价格、统揽时间空间筹资金、保障居民权益管社区”的先进做法,我体会到了新郑市在党建引领下,以“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的理念,推进60个老旧小区改造、加装24部电梯,建设6个大型城市公园和27个街头游园,以及人均绿地面积16.7平方米为百姓带来的幸福感。

  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住不炒”定位促使商品房供求趋于科学合理,房价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强化了住房居住功能、弱化了投资属性。小套、大套、联排房,多层、高层、大平层,群众不同层次住房需求得到了极大满足,一幅幅有居、安居,宜居、乐居的画卷铺就郑韩大地。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映照着这座古朴而知新的城市。躬身建设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努力让百姓居住更舒适、生活更美好,是我们基层城建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作者系党外知识分子、政协新郑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新郑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主任)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