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河南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活动

  • 2022年07月29日 10:1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9日电 “天下功夫出少林”。河南是中华武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孕育出的少林功夫、太极拳是功夫文化的典型代表,已然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标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功夫文化的全球传播,让世界更懂今日之中国,7月28日,“大河之南·功夫之源”中国功夫文化传播行动暨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国侨联指导,省政府新闻办、省侨联、省文旅厅共同主办,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协会、郑州市侨联、焦作市侨联、漯河市侨联、新乡市侨联、开封市侨联、安阳市侨联、濮阳市侨联参与承办。

平台直播
平台直播

  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代表主办方向全球发出了“体验功夫文化,云游大美河南”的诚挚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泰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华文学校代表、华裔青少年代表及海内外功夫爱好者5000余人云聚线上观看,近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报名参加网上营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启动仪式以线上形式举办,通过大象新闻、映象网等新闻媒体平台及视频号、抖音、微赞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河南省文旅厅相关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仪式上介绍了活动的主要背景、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课程安排及传播行动主要举措,展演了精彩的少林武术节目《少林光影秀》,刘合生、李延庆分别代表省侨联、省文旅厅致辞,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会长李竞芬作为海外侨领代表发来了祝贺视频,即将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授课的少林拳师也在线与大家交流互动。

 刘合生致辞
刘合生致辞

  刘合生在致辞时讲到,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华史。此次活动以“弘扬中国功夫文化”为主题,着力挖掘侨界融通中外、链接全球的独特禀赋,整合海外华文学校、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以及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相关资源,以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夏令营为主线,串联推出“中国功夫全球云赏”“中国功夫推荐官”“中国功夫海外研学合作基地签约”以及相关创意推广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持续性功夫文化盛典,助推在海外形成关注功夫、练习功夫、热爱功夫的新热潮。

  刘合生表示,一脉文化,只有走向世界,才能不断发扬光大。2020年以来,全省侨联系统根植河南厚重历史文化沃土,倾情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营15期,4000余名华裔青少年云聚“老家河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领略今日之中国发展成就。迈步新的征程,期待与更多的海内外组织机构携手努力,同心传承弘扬以功夫国粹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借海外侨胞之桥梁纽带,籍“一带一路”之东风,推动更多优秀文化在广泛传播中更好走向世界,在创新开放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李延庆致辞
李延庆致辞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李延庆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的厚重历史文化、世界文化遗产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有关情况。他讲到,河南是少林功夫和太极拳的发源地,每年数十万人从世界各地到河南来学习少林功夫和太极。2020年,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太极拳馆,全球太极拳习练者达3亿人。他表示,“大河之南·功夫之源”中国功夫文化传播行动启动暨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的开启,一定能够带领大家跟着少林和太极大师学习到真正的功夫,云上欣赏河南的壮美山川,感受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

海外参与
海外参与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术馆、焦作温县陈家沟景区管理局,以及美国美西河南商会、美国河南同乡会、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美国武当功夫学院、美国艺术大爆炸学校、法国巴黎精英中文学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侨华人协会、俄罗斯俄中文化交流协会、西班牙双语中文学校、加拿大河南同乡会、新西兰奥克兰国际艺文学院、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奥地利奥华中文学校、印度尼西亚汉元中文教育中心、印尼福利基金会、匈牙利唐人街华文学校、意大利炎黄文化研究会、澳大利亚河南同乡会、新西兰华星艺术团、西班牙萨瓦德尔华人学校、马来西亚豫商联合会等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机构)、华文学校参与协办。

  启动仪式结束后,“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的第一次直播课程正式开始。以“探秘少林武术”为主题,讲解老师带领大家实地游览了千年古刹—少林寺,以中英文同步讲解的方式向海外青少年朋友们展现了少林寺的历史、文化等内容,受到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一致赞扬。(文图/河南省侨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