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统战成员谈变化:美丽新郑一步一景诗入画

  • 2022年07月20日 14:3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美丽新郑一步一景诗入画

文图/王建伟

“河清水碧池鱼肥,青天白云鹭鸟飞。一揽千里秀色碧,人间仙境溱水媚。”清晨一缕金色的阳光透过明亮的窗户,洒满了住在新郑市溱水河岸千家万户的厅堂、卧室。阵阵东风伴着夜雨带来的清凉,把我从睡梦中唤醒。

来到厨房,我指着满塘的荷花,对正在忙碌的爱妻高福讲,今年入夏荷塘更加茂盛,与清澈的溱水河相互交映,宛如一幅入帘暨江南的风景画卷,在厨房中你也可以“忙中偷闲”去领略一下郑韩大地的胜景哦。妻子感慨地说:“五六年前,天是灰色的,从阳台眺望200米开外的郑风苑拱桥,因雾霾都难以看清它的真面目。这些年,我们新郑在环境治理、河流疏浚、植被绿化、街景改造上可是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还给我们一个天清气爽、惠风和畅的美丽庭院。”

说到这里,她扭头指着鞋柜上的摄影包朝我会心地笑一笑。吃过早饭,我背起摄影包来到溱水河岸,只见几名汗流浃背的市民迈着矫健的步伐,沿着健康步道由北向南跑去。此时,东风泛起湖水,浮萍随波荡漾。面对洁白的荷花,翠绿的枝叶,鸟雀的啼鸣,热爱诗词的我触景生情、诗意渐酣,一首七绝油然而生,“满塘荷花东风香,蔷薇架架染衣裳。湖畔游人行复止,鹊鸣枝头迎风昂。”同时,举起手中的相机,“咔、咔、咔”地记录下新郑的美、新郑的秀、新郑的靓。

数分钟后,我从栈道进入郑风苑北门,一股股饱含着清香的草木气息扑面而来,踏着青石栈道,轻扶垂柳依依,绕过池岸小溪,倚亭台,阅诗经,攀楼阁。面对巍然屹立的奇石,我伸手触摸石壁上镌刻的《诗经·郑风》,仿佛穿越到了2700多年前。回望那亭台轩榭、浓荫垂柳,我的脑海中再次涌出诗句来,“一步一景诗入画,缓歌曼舞挥天涯。十里幽径千人嬉,万亩葱茏盛世华。”

沿河岸西侧一路向南,风光旖旎、历史悠久的郑韩故城渐入眼帘,这些蕴含着千年文化深厚积淀的宏伟工程,常常令我折服。放眼望去,一名游人正对着荷花进行拍摄。定眼看去,那不是久未谋面的摄影爱好者靳炎生吗?我赶紧三步并成两步走过去。面对好友,交谈甚欢:“零几年,我们搬到了河东岸一社区,那时郑风苑就只有几块大石头,其他多为杂草丛生,泥泞的小路。十几年来,经过数次建设与改造,现在的郑风苑是春有百花盛开,夏有凉风送爽,就连那秋冬纷飞的落叶,与别致的景观相互衬托,同样是一道道别样的风景线。”

我与炎生兄拾级而上来到郑风阁,倚栏促膝长谈,面对巍峨的郑韩故城,秀美的溱水河畔,我们不约而同回忆起不久前召开的全市“两会”上晒出的成绩单,新郑接连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省级生态县(市)、省级森林城市”等多项殊荣……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换来的这一系列荣誉,让我们对新郑未来的发展感到底气十足、信心满怀。

聊到此处,我和炎生相视而笑。此时,朵朵白云随着东风吹拂,天空显得更加蔚蓝,河流显得更加壮美,笑脸显得更加幸福与喜悦!(作者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协新郑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新郑市仁爱助学协会会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