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全域化”凝聚“新”力量 “全覆盖”释放“新”能量

  • 2022年07月20日 09:54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如何将分散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破解“看似千军万马,点名无人应答”问题?河南郑州通过“全域化”实践,逐步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覆盖”。

  郑州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33.3万人,约占全市人口的1/8。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试点城市以来,郑州市委连续5年将此项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事项。

  最初,郑州从网络统战的“点”开始,成立“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接着启动“楼宇统战”试点探索。2018年,探索范围由“楼宇统战”向“园区统战”拓展。其间,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加强郑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郑州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工作机制。

  2019年,郑州启动“全镇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新郑市开展探索实践,选取3个基础较好的镇(办)作为“全镇域”模式试点。成熟后,探索范围扩大到新郑市15个乡镇(办),实现了由“全镇域”到“全县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一片红”。

  2020年,郑州实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扫盲区、归队伍、创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全市12个县(市)区、4个开发区和市本级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有条件的191个乡镇(办)建立基层联谊组织(分会或联络处、站),占乡(镇)办总数的92%,147个社区、园区、楼宇和行业领域建立联络组织,构建了“牵总在县级、主体在乡镇、延伸到社区、覆盖到全域、联系到人士”的全域化组织模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呈现出“千军万马在归队,点兵点将有应答”的生动局面。

  联谊组织是“全域化”的重要支点,让联谊组织“活”起来尤为重要。为此,郑州采取党委政府主导“公转”、各自发挥作用“自转”的方式,实现了联谊组织良性运行。“公转”即由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办公地点、活动场所、人员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用专职人员从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设立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进行工作指导。“自转”则主要发挥会长单位的优势“自给自足”。

  组织起来是手段,发挥作用才是目的。郑州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树标杆”活动,用“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建言献策、科技创新、繁荣文化、行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急难险重、疫情灾情面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走在前、做表率,展现出强烈的社会担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本报记者 赵晖 阚力/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