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开封市祥符区“万企兴万村”谱写乡村振兴新音符

  • 2022年07月19日 15:43
  • 来源:根在中原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19日电 今年以来,开封市祥符区按照省市“万企兴万村”行动要求,选准载体、因村施策,以乡镇基层商会为依托,以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为补充,通过产业、就业、分红等多种帮扶方式,为推进乡村振兴蓄势添能、助推全区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订单农业”让群众稳产增收,不再愁销售。“免费领花生种啦!”一声吆喝,祥符区陈留镇韩洼村、八里庙村群众纷至沓来,倾刻间1.5万公斤花生种子发放一空。据悉,此次祥符区陈留镇千裕食品有限公司不仅免费为162户村民发放黑花生种子,还以每公斤加价0.6元的“订单收购”方式帮助群众亩均增收600元。祥符区万隆乡龙海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的形式,以高于市场价格每斤2分钱的标准收购低收入群众种植的农副产品,帮助他们实现增收。

  “公司+农户”让群众家门口就业,不再愁工作。祥符区罗王镇胡寨村白皮松基地致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品牌,带动周边群众近200人在基地就业,其中脱贫户、监测户50余户,年收入人均不低于9000元。罗王镇老九庄甘都园农作物种植项目,该企业建有大棚68座,以火龙果、蜜瓜、甜瓜、草莓等果蔬种植,新鲜果蔬包装销售为主。通过“合作社+共同经营+土地流转+劳动就业”模式,基地带动灵活就业300余人。同时,现有6家脱贫户承包了7个大棚,由企业统一提供技术支撑、产品销售推广等平台,解决农户后顾之忧。祥符区仇楼镇商会会员企业近年来共安排该镇务工1200人次,每人每月增收4000余元。

  “入股+分红”结实利益共同体,让群众增收有保障。祥符区陈留镇八里庙村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市级带贫企业,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吸纳全镇脱贫户入股资金130万元。每年通过向22个村分红的形式,增加各村集体经济,通过集体经济二次分配的形式,带动全镇466户脱贫户增收。同时,该合作社还通过农作物秸秆回收再利用,为农户创收45万元。祥符区万隆乡龙海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有偿托管的形式,帮助万隆乡小高庙村脱贫户李长建、仝艳艳等无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家庭代种、代管,确保土地不闲置,农户能增收。

  目前,全区51个行政村,进行了“一村一企”精准有效对接,实现企、村、户三方共赢。(开封市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