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数据附能 云端也能“万人助万企”

  • 2022年07月15日 12:26
  • 来源:顶端新闻
  • 责任编辑:李新贺

5G时代如何织布?中西部纺织服装交易中心把工厂“搬到”眼前

  顶端新闻记者 徐玉涛

  数据产业的创新运用,对于传统的产业而言关乎能否重构与升级。如今,用数据赋能,信阳市淮滨县中西部纺织服装交易中心,正在发生一场脱胎换骨的改变。

  数据附能 云端也能“万人助万企”

  7月5日,由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实施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信阳市淮滨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中西部纺织服装交易中心。在这片开发区,纺织、服装企业就多达183家,共有23000名从业人员,每天,这里人流如织。

 

 

  主导产业是传统产业,如何对其转型升级,与“长三角”地区的协同发展?据了解,中西部纺织服装交易中心开展了“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搭建了5G工业互联网平台,开通政企服务,制造协同、链条协同和运营监测,让工厂的管理、交易更加的“智能”,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

  在中西部纺织服装交易中心的大厅,工作人员通过远程控制,便监控到了具体的连接的织机,是否正常运转、具体情况都通过前端的屏幕尽数获悉。

  “比如中纺织造,我们可以看已经连接的织机有368台,绿色代表运转正常,红色是信号失联,黄色是探纬停机,紫色是其他原因停机。”工业强城指挥部张峰豪介绍到。

 

 

  除了方便管理,数据赋能,在云端也能实行“万人助万企”。据介绍,企业家可以通过平台反映用工需求问题,相关负责人便会启动春节招工模式,为48家企业输送9000多名工人。后期企业家可以通过手机APP对企业进行实时监控,掌握订单完成情况、工人生产效率、机器运转状态等信息知晓,彻底实现了服务化延伸。

  “2021年产量为7.8亿米,而今年1月份到现在我们的产量便达到六千多万米。接入大数据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438名挡车工就可以操作一万三千多台机器。”张峰豪说。

  三年工业倍增规划 2023年达到500亿元

  淮滨交易大市场以中西部纺织服装交易中心为核心,占地600亩,投资50亿,分三期实施;二期占地260亩,已建成店铺300多间。

  为什么一个县会有“建设纺织服装交易大市场”的宏愿?据悉,淮滨纺织服装产业链需求较大,有很强的产业基础,纺织服装体量也足以支撑这个广大市场。仅喷水织机的数量就站到占全国的4%,全省的61%,规模比较大。

 

 

  “虽然有这样的基础,但是淮滨长期原材料和市场贸易在外,本地贸易形成税收很少,这也是我们建设纺织服装交易大市场的重要原因,目的是补强产业链。”张峰豪说。

  淮滨县通过工贸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实现生产在淮滨、交易在淮滨、税收留在淮滨,实现以贸促工、以工强贸。

  同时,为了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淮滨县把传统产业进行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重新谋划了豫南染整产业园、智能时尚服装产业园、临港服装城、化纤长丝产业园这四大支柱产业,成立四个专班,全程负责项目的招商、落地、投产、达效。

  项目投产达效后,淮滨四大支柱产业与纺织服装交易大市场可以支撑今年300亿元、明年完成500亿元目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