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信阳有个“家”,凝聚起了天下信商共筑美好的滚滚洪流!

  • 2022年07月15日 11:54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家,一个让所有人永生不忘的爱的港湾!

  家,一个让无数游子魂牵梦萦的地方!

  如今在信阳,紧挨着市政府,遥看着百花园,就在全市人民参政议政的百花之声西南角,有了一座能让无数信商感受到亲情关爱和家的温暖的港湾——信商之家!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7月6日,说起天下信商,信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曾辉话语里满是自豪:“出外挺起老区人的坚实脊梁,敢为人先、勇当前锋,用诚信和拼搏书写人生传奇;回乡袒露报恩桑梓的赤子情怀,投资兴业、振兴家乡,成为推动信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主体。为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情感家园,提供家人般的体贴和服务,激发他们助力‘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共同构建‘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城市愿景,是统一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年初,信阳市第六次党代会着眼信阳未来五年发展,作出了“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为新时代实现‘两个更好’而努力奋斗的战略谋划”,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提出了实施产业振兴十大工程。凝聚信商力量,实施信商回归升级工程正是其中之一。

  据信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方忠贵介绍,信商之家突出企业家主体,丰富服务功能,着力建设学习培训的基地、交流交往的平台、政企沟通的连心桥和企业家的温馨家园,在推动信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起不可替代的作用。

  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信商优秀代表之一。在外多年拼搏,明阳集团已经稳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18位、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为了回报家乡,2018年明阳集团决定回乡投资,建设明阳信阳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如今已把信阳打造成为集“工程运维中心、陆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新能源开发建设投资中心、新能源装备制造中心及集团产业管理运营中心”五中心为一体的中部总部。

  据河南明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介绍,明阳集团在信阳坚定推进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集群化。信阳产业园现已拥有陆上最长的94米叶型生产线、单机容量4-7MW的大型陆上主机生产线,正在建设年产2GW的新一代高效异质结光伏组件生产线,成为全国建筑面积和单机容量最大的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全面达产年超1200台套,可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并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上下游产业链逐步进驻河南,有力推进低碳社会、零碳城镇建设,将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河南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打造千亿级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谷麦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诺寒,同样是信商回归的优秀代表。怀揣“致富思源、回报家乡”之情,2017年4月,谷麦光电选择回信阳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信阳谷麦光电科技园项目。有感于家乡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2018年,谷麦光电将公司由广东东莞变更为河南信阳浉河区。经过几年高速发展,如今谷麦光电已拥有信阳市浉河区、信阳高新区、广东东莞三处智能制造基地,建成全自动化封装生产线600余条、全自动化组装生产线100余条、高精尖进口光电制造设备3000余台、超精密军工级加工、检测设备50余台套,先进制造能力国内领先,而且正在积极谋求在A股市场上市。去年12月,深交所已正式受理谷麦光电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报材料,预计今年将完成发行上市。

  在明阳智能、谷麦光电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下,信阳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推动老区实现跨越赶超、绿色崛起的新兴主导产业。市里为此成立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工作专班,围绕“链主型”龙头企业招引配套项目,补强产业链条,加快供应链建设,聚力打造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实现“工业三年倍增工程”目标,建设“工业强市”。

  如今,明阳智能、谷麦光电、中部半导体、今上半导体、舜宇光学、鼎润科技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正成为信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力军和关键支撑。

  今年2月13日,信阳市绿色食品行业协会成立,信商优秀代表、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道荣当选为创会会长。

  围绕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潘道荣设立了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投巨资建成10万亩优质弱筋小麦种植基地,打造“全国茅台有机小麦种植示范区”核心种植基地,2019年6月,息县宏升成为茅台集团全国十家有机小麦供应商之一。

  作为信阳全市15家新成立的一级行业协会之一,信阳市绿色食品行业协会围绕发展粮食、畜禽、果蔬、植物油、水产、休闲食品和酒类七大主导产业,确立“产业成链、会员抱团”的理念,着眼在信阳建设“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目前,已发展会员单位33家,并迅速摸清了全市96家绿色食品及相关企业、28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148种(类)绿色食品底数,形成了把小麦、水稻两大产业作为重点,共同打造百万亩优质弱筋小麦核心示范区和百万亩优质稻鱼(虾、鸭)共作核心示范区,以及“食尚信阳”区域公用品牌的目标。

  被誉为“中国毛尖之都”的信阳,因茶而扬名,也因茶而充满无限魅力。

  因年少求学而离开家乡多年的信阳人冯俊,如今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在家乡美丽的南湾湖畔、信阳毛尖核心主产区浉河港镇郝家冲村何家寨高高的茶山上,建起了何家寨露营基地,他也由项目投资方之一、河南旅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任何家寨露营基地总经理。

  史料记载,明朝七省监军何继贵曾在此依山傍势筑寨,山寨全部用山石砌成,时称永宁寨。清嘉庆十二年(公元1808年)重修,易名为何家寨。旧址恢复重建的何家寨,当年历经沧桑的古寨墙,如今仍屹立于悬崖峭壁之上。

  据介绍,今年“五一”开始试运营的何家寨露营基地,融合“茶园、山谷、奇石、河流”等诸多美景,集特色旅游、主体度假、营地休闲、风景体验与一体的世外桃源,一亮相就成为河南露营地休闲度假体验示范基地、全国休闲精品旅游目的地。基地成立了专门研学机构,打造专业研学服务团队,依托信阳茶叶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诸多资源,设计开发了包括茶韵体验类、红色传承类、生态环保类、轻运动类、素质拓展类等多样化主题研学课程,可同时容纳500余人开展研学活动。

  天下信阳人,共筑一个家。信阳通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信商之家”,倾心服务信阳企业家,支持和推动信商回归,凝聚起天下信商的滚滚洪流,正奋力谱写出“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如诗篇章。(本文照片均为刘宏冰摄)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