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平舆有家专给工程把脉的“医院” “科室”齐全

  • 2022年07月14日 16: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坝道工程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该院情况。杨大勇 摄
图为“坝道工程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该院情况。杨大勇 摄

  中新网驻马店7月14日电 (杨大勇)“科室”齐全、专家“云”集、“云端会诊”、工程120抢险抢修……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有一家专为基础工程设施把脉的“坝道工程医院”,不仅与平常的医院一样“科室”齐全,还汇集了各个行业的专家。

  那么,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医院”,都能看何种病呢?记者近日跟随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媒体采访活动”,探访了这家“坝道工程医院”。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坝道工程医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倡导成立,是“产科教融合”的创新平台,汇聚了一流专家,特色技术和信息资源,创建“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了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平台,旨在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断与修复治理。

  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工商联主席、河南省建筑防水防护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宏伟介绍,近年来,我国堤坝大坝、隧道地铁、道面工程、桥梁、地下管道及综合管廊等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规模巨大。但工程基础设施也像人一样,有生命,会老化,老化后会影响使用寿命,也会出现险情导致工程短命,甚至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家“医院”就是专为基础工程设施把脉治病的。

  据介绍,该“医院”设有综合部室、专业部室和特色部室,包括应急抢险抢修(工程120)、隧道地铁与管廊、水土污染防控修复等12个部室。

  不仅“科室”齐全,这家“医院”可谓专家“云”集。该项目负责人高威介绍,这里汇集了国内外各个行业的专家,融合了土建、水利、交通等相关工程学科,“各个领域的工程都能依靠这个‘医院’实现检测与修复,可以说肩负着工程固坝修道的使命。”

  高威介绍,“坝道工程医院”采取总院和地区分院联网运行、协同合作的模式,总院汇聚了国内外一流专家、技术和典型工程案例,分院则负责本地区的工程检测,并将结果通过互联网提交到总院,总院通过“远程诊断”或“远程会诊”对结果进行分析,并制定修复加固方案,由分院实施,实现互联网时代基础工程“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的快速抢修模式。

  目前,该“医院”分院覆盖河南、广东、湖北、河北、黑龙江、辽宁、青海、新疆、北京、云南、天津、甘肃、福建、浙江、深圳、山东等23个省、市、自治区的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行业,逐步形成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工程医院体系”。

  谈及这家“医院”为何落户平舆县?李宏伟介绍,平舆县被誉为“中国防水之乡”,有30多万防水技能人才遍布全国各地,技能人才优势明显,不仅能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还能进一步让该地防水产业升级。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黄河实验室中试基地、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也落地平舆县“坝道工程医院”,国内外一些专家团队也入驻其中,相关高校师生采取多种方式到此实习试验,让这家“医院”锦上添花,实力大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