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返乡创客内地上演“光影魔术”带火“夜经济”

  • 2022年07月11日 10: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7月10日电题:返乡创客内地上演“光影魔术”带火“夜经济”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随着光影变幻,梵高名画《星空》呈现在墙面,手指一挥,霎时星辰闪烁,置身其中便可体验一场光影“魔术”。

  展示这一场景的是在豫创业的“新香港人”吴树伟,他创立的河南育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多媒体工程项目为载体,用数字创意“活”化历史文化,逐渐受到当地民众欢迎。

  吴树伟祖籍河南新乡,2010年在英国获得建筑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后,到香港一家跨国工程顾问企业工作多年,并取得了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2018年,吴树伟决定返乡创业。

  彼时,内地创新、创业之风愈盛,国潮兴起、文创项目如雨后春笋。从河南走出去的吴树伟深知中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便将创业方向定为“工程+科技+文化”。

  通过智能交互技术和智能镜动态投影技术,结合全息影像、物联网、AR/VR与可见光通讯(Li-fi)等数字多媒体技术,博物馆里的文物能“动”起来,古建筑能披上“新衣”,在吴树伟团队手中,光与影都变起了“魔术”。

  经过3年多努力,项目在多个地方落地。在四川汶川桃坪羌寨和甘堡羌寨,吴树伟团队通过3D投影技术,将羌族文化中的藏羌剪纸、羌绣在夜间投影在碉楼上,三维技术呈现的裸眼3D视觉效果,让变换错落的楼体、呼之欲出的鲸鱼、波涛汹涌的海浪在碉楼楼体上演大片,成为网红景点,也带火了当地的“夜经济”。

  更多的项目则落地在博物馆、展览馆、文创街区、景区。吴树伟认为,智能、交互、沉浸式的体验对游客的吸引力很大,数字科技呈现的光影特效能与游客产生积极互动,也能带来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眼之所见皆是困难。”吴树伟说,项目难寻、资金短缺曾让他焦虑,与甲方价值观念相左也曾让他忍痛放弃合作。在最初的两年,他甚至没有给自己发过一分钱的工资。

  觉得艰难的时候,吴树伟总会凝望办公室墙上的名家名言。“他们告诉我坚持自己的选择,不断努力、守好底线,就是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如今,凭着真诚的服务、精益的技术、新颖的创意及对历史文化的敬畏,吴树伟的公司逐渐打开了市场,“今年,营业额有望突破千万元人民币”。

  回望自己返乡创业经历,吴树伟说:“我觉得现在的自己更有力量,可以更好地应对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这是最宝贵的。”未来,他希望继续用数字技术来诠释中国传统文化,以实现更广泛的文化传承与传播。(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