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复活《帝后礼佛图》的“80后”:用心讲述中国故事

  • 2022年07月07日 17: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洛阳7月6日电题:复活《帝后礼佛图》的“80后”:用心讲述中国故事

  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在龙门石窟前,礼佛的北魏孝文帝与文昭皇后重逢;在古风T台上,魏晋、盛唐、两宋的服饰、妆容一一呈现……通过装束复原和情景演绎,国宝得以“复活”,穿越千年时光与现代人重逢。这些被网友争相转发的视频出自一支年轻的团队之手。依托互联网,这群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

  巩文是这支团队的领头人。今年38岁的他是河南品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洛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走进他的公司,墙壁上写着“行必用心,事必有应”八个红色大字。“这是我们公司的价值观,引导我们踏踏实实做事。”巩文说。

  2012年,巩文只身来到洛阳创业,希望利用移动互联网为大众提供优质生活资讯服务。彼时,移动互联网的大幕刚启,智能手机还未普及,大众对移动互联网还不太认可,几乎没有传统商家愿意为此付费,这让公司的发展举步维艰。

  “甚至一度发不下工资,几乎要撑不下去。”巩文回忆,创业初期困难重重,但他生性不服输,坚信这个新兴行业的价值。随着移动互联网逐步普及,2015年公司终于迎来转机,有了更多客户,积累了一定资金,在洛阳互联网领域拥有了一席之地。

  创业、安家、结识朋友,巩文已在洛阳扎根10年。成为新洛阳人的他,愈发为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着迷。卢舍那大佛的微笑、白马寺的晨钟暮鼓、大唐盛世的华彩篇章……他决定立足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用全新手法讲述“洛阳故事”。

  “2019年,公司正式开启文化创意内容制作,最初是依托自媒体挖掘老洛阳的人物、风物。”在巩文的引导下,记者看到,老巷里的咖啡馆、特立独行的皮鞋匠、龙门石窟的老石匠、时尚街区的潮玩店都出现在他公司旗下“在洛阳”公众号里。精美的图片、风格鲜明的文章,吸引不少网友评论、点赞。

  “在洛阳”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洛阳。通过“在洛阳”人物说、风物志,不少外地人按图索骥到洛阳寻找“古味”,越来越多的本地人讶异自己生活的城市居然如此丰润、如此美丽。

  2021年,巩文团队策划实施了《帝后礼佛图》“活化”项目,通过装束复原和情景演绎的方式,原本模刻在龙门石窟宾阳中洞、却遭盗凿流失的《魏孝文帝礼佛图》和《文昭皇后礼佛图》浮雕得以再现。

  这则视频中,伊河畔、龙门石窟前,北魏孝文帝和文昭皇后携诸王、中官、贵妇、宫女、御林军相向而行,人物表情严肃虔诚、妆容服饰古韵十足,微风吹拂下,演员们衣袂飘飘,历史犹如“活”了一般。

  不足一分钟的视频,一经推出就传遍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阅读量超2.8亿人次,收获数以万计评论。视频火了,让巩文和团队备感慰藉,“用心做出来的东西被大家喜爱,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短视频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巩文介绍,拍摄这则视频最难的在于人物服装、妆容如何复原。“我们希望把历史演‘活’,但不能杜撰、不能戏剧化,不能偏离历史本身。”为此,团队联合龙门石窟研究院,查阅大量北魏时期史料,咨询考古工作者、历史学者,向国内顶级服装造型团队请教,反复对比揣摩,从服装、道具到妆发、神态、动作逐一进行研究。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通过多番求证、论证,大胆设想,确定了最终的服装、妆容、道具的设计方案。“仅这个过程就花了一两个月时间。”

  数字技术也是《帝后礼佛图》“活化”的重要保证,文物修复工作者利用数字技术把《帝后礼佛图》轮廓进行还原,巩文团队再用互联网对其进行制作、包装、输出……不足一分钟的视频,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

  视频推出后,受到网友们大量点赞,“把我们的传统文化深度挖掘,并用现代技术和手段大力宣传,这个思路非常好。”“帝后重逢了,中国人也与流落海外的国宝重逢了。”

  巩文说,这些留言让他既激动又自豪。“我们的作品能出海向全球输送并得到大家喜爱,这其实是我们所热爱的中国文化的魅力。”

  除了《帝后礼佛图》“活化”项目,巩文和团队还策划实施了“牡丹霓裳”装束复原秀,制作了《这里是洛阳》《2022与洛阳重逢,和美好同在》《洛阳Weareyoung》《你好,我是洛阳博物馆》等一系列反响热烈的城市宣传片,将古老的洛阳、青春的洛阳、时尚的洛阳逐一呈现。

  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在洛阳”团队已发展到70余人,其中70%是“90后”。“让传统的成为流行的”“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成为这群年轻人不断追逐的目标。

  一路走来,巩文获得了许多赞誉,但他说,还谈不上成功,只能说趁着青春,激励自己做个永不懈怠的奋斗者,和团队一起,带着敬畏之心去做好每一件事。“非常感谢这个时代,给予创业者难得的机遇和宽松的环境。更感谢古老中国文化,让我们有资源可挖掘,有灵感可创造。”(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