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80后”台青身份多 缘何钟爱“创业导师”

  • 2022年07月04日 1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7月4日电题:“80后”台青身份多缘何钟爱“创业导师”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

  入夏以来,也临汛期,河南省郑州市早早备战,“80后”台湾青年蔡奇霖带领团队奋战在郑州金水路人民路积水点改造项目上。

  金水路、人民路是这座省会城市的交通要道,此次改造也是郑州市城市道路积水点改造的重点区域和难点区域之一,承接方就是蔡奇霖所在的金居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居建设)。

  1984年出生于台湾台中的蔡奇霖,是金居建设的总经理。他表示,公司能承接上述重大民生项目,得益于2019年获批郑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获批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传统行业也得跟科技创新绑定在一块,上面两项认定申报就需要企业有足够的自主创新能力。”蔡奇霖介绍,在2014年之前,公司对科技创新还不够重视。

  也是在这一年,在美国获得双硕士学位的蔡奇霖“登陆”中原,进入岳母创办的金居建设。经过一年熟悉和历练,他发现不少建筑行业的弊病。“我读的是纽约大学房地产金融硕士和杜兰大学金融硕士。”基于此,蔡奇霖决定用其所学帮助企业。

  首先是在相对传统的建筑行业引入科技创新理念。蔡奇霖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为研究重点,积极推动公司科技创新。

  目前,企业累计取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9项,业务辐射到大陆多省市,蔡奇霖也获得官方认定的“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河南省优秀施工企业家”等称号。

  其次则是对接资本市场。2015年,公司启动上市工作,2016年,成功登陆新三板,此后连续6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此过程中,蔡奇霖出了很大力。

  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有利于企业进一步走向规范,也会获得更大影响力。蔡奇霖介绍,上市之后,“我们(收入)最高的是2020年,有9亿多(元人民币)的收入,接近5000万(元人民币)的净利润。”

  在蔡奇霖看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大环境。他表示,这些年,郑州迎来大建设、大发展,对基础设施的广阔需求为企业提供了市场,公司承接了许多道路、管网建设任务。“亲身参与,与有荣焉!”

  蔡奇霖选择来河南,缘于在美国读书时与河南姑娘坠入爱河。如今,这位在此定居8年的台湾青年,已逐渐站稳脚跟,有了“创业导师”“河南女婿”“台湾高管”“超级学霸”等多个身份。

  “很享受在这里的生活”,蔡奇霖也开始发挥“多身份”优势,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向外界推介河南,邀请台湾朋友来豫投资,为大学生创业建言献策……蔡奇霖说,他最看重的是“创业导师”身份,因为既可以练好内功,又可以帮助别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