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范县探索建设统战工作室 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 2022年07月01日 15:3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小平台”凝聚“大合力”

  ——范县探索建设统战工作室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凝聚统战工作合力,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濮阳市范县按照试点先行、分批建立原则,探索建设乡镇、县直单位统战工作室,以统战工作室为核心,着力充实工作力量、提升工作本领、畅通协作机制,推动基层统战工作特色化、精细化发展,打通落实统战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夯实组织基础,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坚持“哪里有统战工作,哪里就有统战组织”,在统战成员联系多和统战工作任务重的县直单位、乡镇建设统战工作室,推行“四个一”(有一个办公场所、有一套工作人马、有一个好制度、探索一个好方法)标准,延伸工作触角,拓展工作渠道,实现重点领域统战组织全覆盖。一是完善工作架构。各乡镇、县直单位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主要责任、工作人员具体责任。二是狠抓能力提升。由于基层事务千头万绪,统战干部本领不强是基层统战工作长期存在的短板弱项。在做好全县统战理论政策宣传培训的基础上,把统战理论政策纳入能力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比武”,增强统战干部政治意识、学习意识、干的意识、纪律意识、团结意识、责任意识,锤炼统战干部过硬作风。三是强化工作保障。统战工作室设立单独办公场所,明确专门工作人员,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和单位拨付统战工作专项经费。各乡镇配齐统战委员、宗教“两员”,选聘村级统战工作联络员,县直单位明确分管副职和具体工作人员,统战工作力量得到明显加强。目前,各乡镇已实现统战工作室全覆盖,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等9家统战领域重点单位也已建成统战工作室。

  突出各自特色,解决“干什么”的问题。结合乡镇资源禀赋和单位职能,明确各具特色的工作内容,推动统战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摸清工作对象。各乡镇对本辖区民营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宗教界人士等各领域统战成员进行全面摸排,各单位对本行业领域统战成员进行系统梳理,建立统战成员信息库,列出代表人士花名册,解决“联系谁”的问题。二是强化思想引领。以统战工作室为依托,面向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和联系的统战成员,举办统战代表人士茶话会、学习交流会,组织“看看家乡新变化”“统一战线故事汇”等系列活动,引导统战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优化职能服务。结合部门职能,开展业务人员统战理论专题培训,增强业务人员统战意识和统战思维,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例如,县市场监管局将统战工作与市场监管职能相融合,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设立“同心会客厅”,积极开展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执法检查,为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环境;将全县2.7万余家个体工商户纳入统战工作范围,统筹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解决“怎么干”的问题。着力构建职责明确、沟通顺畅、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使统战工作室运行充满活力。一是发挥统战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县委统战部作为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加强业务指导,每季度下发统战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指明统战工作室工作方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不定期与各单位、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压实统战工作责任;县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与各乡镇、县直单位加强日常沟通,指导推进各项重点统战工作。二是突出部门主体责任。各乡镇、县直单位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统战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统战工作室实行“双汇报”制度,向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委统战部定期汇报统战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汇报统战领域突发风险、重要事件等。三是加强运行效果考核。将统战工作室运行情况纳入年底综合考评,制定“三维”考核标准,重点考核人财物保障情况、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全方位评价统战工作室运行效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运行活力,凝聚最坚实的统战工作合力。(范县县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