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河南新郑"全镇域"模式实现"新"力量全覆盖

  • 2022年06月22日 12: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志愿者服务队集体宣誓参与疫情防控。 新郑市委统战部供图
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志愿者服务队集体宣誓参与疫情防控。 新郑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郑州6月22日电 题:河南新郑:“全镇域”模式实现“新”力量全覆盖

  作者 赵晖 杨大勇 刘伟东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贯通全域、覆盖全员”,这是目前河南省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的实质性成效。让“千军万马归队”,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县域社会治理、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新郑市探索的“全镇域”统战模式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有效破解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覆盖问题。

新郑市蓝天救援队成员在水灾中转移群众。 新郑市委统战部供图
新郑市蓝天救援队成员在水灾中转移群众。 新郑市委统战部供图

  实践创新基地:汇聚“千军万马”

  出动救援车辆160余台次,冲锋舟6艘,参与救援人数900余人次,转移危难群众3000余人次,开展防汛安全宣讲61次,这组数据是新郑市蓝天救援队在2021年7月下旬以来抗汛救灾中的作为;500余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服务全市核酸检测点23处,累计服务核酸检测市民10万余人,这组数据是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2021年8月份抗疫中的担当。

  不管是“斗”洪水还是“战”疫情,不管是“火焰蓝”还是“志愿红”,危难时刻,紧急关头,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总是奋战在一线,走在最前列。“千军万马”是如何汇聚起来的?遍布全域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是凝聚这股力量的“法宝”。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分布在体制外的各行各业、各个角落,把他们有效地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积极为社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力,就能凝聚最大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自2018年起,新郑市开始探索“全镇域”统战模式,以乡镇为切入点,自下而上、以点带面、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做到哪里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哪里就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

  龙湖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聚集,薛店镇新经济业态相对较多,新华路街道“两新”组织集中,据此特点,新郑市先行在3个镇(街)进行“全镇域”试点。分别成立新联会和行业分会,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经济产业园区等,按照“有党的组织、有思想引领、有活动品牌、有骨干队伍、有条件保障、有制度规范”的标准,打造工作阵地和活动阵地。

  紧随其后,其他乡镇按照“一镇一特色”和属地管理原则成立新联会,实现各乡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成立市级新联会,连接统领各乡镇新联会。

  2020年8月,“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先行示范区”在新郑授牌,以全覆盖为基础、联谊组织为载体、涵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各要素全方位提升为目标,以探索实践经验、创新工作模式、做好示范引领为主要任务。如今,新郑市15个乡镇(街道、管委会)全部完成阵地建设,构建起16个市乡两级新联会、53个行业分会的组织体系,统计在册会员数量达32683人,成为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郑市新的社会阶人士联谊会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协助社区核酸检测。 新郑市委统战部供图
新郑市新的社会阶人士联谊会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协助社区核酸检测。 新郑市委统战部供图

  新联会组织:凝聚更多力量

  新联会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纽带,也是凝“新”聚力的有效平台。为将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吸纳到组织中来,新郑以市新联会组织为圆心,不断延伸工作手臂。

  2021年重阳节,新郑市多家社区出现这样的场景:老人们享用饺子宴、听戏曲观表演、免费理发洗脚等,这是志愿者服务队在节日里开展的进社区、献爱心、做实事等公益活动。在2021年支援卫辉市抗洪救灾中,一名不透露姓名的快递货车司机面对家人的埋怨,说“救灾任务完不成,我也没心情挣钱啊,大水不退,顾不上家。”他是新郑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

  “群众团体影响面广,而且有志于奉献社会,将分散的他们团结起来,可以延长组织半径,使社会阶层更为丰富。”新郑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贾海民说,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社会的贡献日渐突出。2021年,新郑市新联会先后组织开展爱心助农、爱心助考、防疫防灾等100余次公益服务活动,从村到镇,从镇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跃在每一处活动现场,弘扬了正能量,树立了正气新风。

  “下一步,我们会再建立专业的服务队,如法律服务队、文艺服务队等,为群众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贾海民向记者介绍。

  “全镇域”模式:同心圆更广更大

  “进了组织、找到了队伍,我们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大大提高,为社会奉献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新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蓝天救援队队长秦军峰对记者说,他最大的体会是,加入新联会后,队员们的志愿服务热情更高了,关键时刻总能拉得出、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疫情发生时,洪水来临时,群众遇到危难时,他的队员总是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蓝天救援队是新郑市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先行示范区”探索的一个缩影。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也是先行示范区探索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社会治理的有益补充,网络人士的力量不可小觑。”新郑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峰说,基于此,新郑选择网络人士集中的天乐直播城、天乐云商学院为实践创新基地,通过建设网络人物库和代表人士数据库,推行重点网络人士联系制度,组建新媒体负责人队伍等,打造直播带货、助农助企、公益慈善等特色模块,全面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平台建设。

  新郑市“全镇域”统战模式,使同心圆覆盖面更广、更大,取得了明显的终端效应。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入了组织、找到了队伍”,大家在活动阵地交流才艺、分享商机,谈发展、共进步,同心同力为建设新郑全国一流中等城市贡献力量和智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