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零距离聚侨心,他们的工作做到了我们心坎上”

  • 2022年06月17日 10:11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6月10日,中国新闻报刊发“同心中原•故事会”稿件《“零距离聚侨心,他们的工作做到了我们心坎上”》,全文如下:

  本报讯 (作者 杨大勇)“经常问寒问暖,只要有困难,都会想办法帮助解决。”提起当地侨联给予的帮助,归侨侨眷毕新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的工作做到了我们心坎上,是我们的贴心人。”

  四十年前,毕新珍随姐姐从越南回国,落户到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由于语言不通、缺少亲人帮衬等原因,家里经济状况一直不好。特别是丈夫因一场大病丧失劳动能力后,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

  了解到毕新珍的情况后,市、县两级侨联立即展开了救助行动。协调有关部门对毕新珍家破旧的住房进行了翻修,联系爱心医院为她丈夫减免医疗费,联络爱心人士资助她女儿上学等。随后,又帮她联系免费家政培训,让她顺利就业。

  毕新珍的故事,是驻马店市侨联“零距离聚侨心”工程的一个缩影。

  2015年,为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驻马店市侨联倾力打造了以“零距离贴近侨情、零距离温暖侨心、零距离维护侨益、零距离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零距离聚侨心”工程,以此为载体,把侨务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侨界群众的心坎上。

  侨眷考生王振博在考场突发疾病,当地侨联为他争取非申报时间段侨生加分认证,实现他的求学梦;子女在海外的空巢老人,侨联工作人员经常上门聊天、做家务;涉侨企业遇到难处时,是侨联帮助排忧纾困……在驻马店走访,处处能听到当地侨联服务侨界民众的声音,处处能感受到侨界民众获得的温暖。

  为切实解决侨界群众实际困难,驻马店市每年确定一个月为“零距离服务月”,形成“四必访”工作机制:侨胞发生重大变故时必访、遇到重大疾病时必访、海外亲友回乡时必访、临近重大节庆日必访,印发“联系卡”、完善“数据库”。在这期间,侨联干部分片包干、结对帮扶、集中调研,与侨界群众面对面交流,解难答惑。

  郭锐斌是汝南县侨联主席,谈到为侨服务,从事侨联工作近10年的她坦言“收获了很多”。这些年,她先后为30多名侨眷解决了生产生活困难,帮助17名侨眷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顺利找到工作。

  “我们帮助他们,也从他们那获得帮助。”郭锐斌说,“零距离聚侨心”使侨联和侨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他们也在用实际行动回报着家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汝南籍侨胞捐款捐物165.62万元人民币,支持家乡抗疫。“这也更加激发了我们为侨服务的热情。”

  据了解,7年来,驻马店市侨联深入到10个县区100多个乡镇开展侨情调研,先后走访侨界群众3000多户、发放“为侨服务联系卡”6500多张,为侨界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00余件。先后发放侨法宣传册共计9800多份,《涉侨政策法律问答》3600多本。这期间,肯尼亚驻马店“侨胞之家”成立,市级“侨胞之家”实现了县域全覆盖,侨联工作手臂得到了延伸,为侨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