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这个“85后”小伙驻村从当“红娘”开始

  • 2022年06月17日 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荆剑在向村民了解村情。 受访者供图
图为荆剑在向村民了解村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焦作6月11日电 题:促成一桩婚 结下一村亲 “85后”小伙驻村从当“红娘”开始

  作者 阚力

  “近期如何,有没有回村看你母亲?”“谢谢荆书记关心,前几天才回村把母亲接过来,村里的人都惦记着您呢!”

  荆剑挂断张芳的电话后,看着日历计划趁着空闲去南屯村看看乡亲们。

  荆剑是河南省武陟县委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到大封镇南屯村出任第一书记,2021年结束驻村工作。目前虽已返回原单位,但驻村四年和南屯村产生的难以割舍的感情,让他时不时就想回村看看。

  南屯村是武陟县大封镇建档立卡非贫困村。全村两个村民小组178户680人,其中五保户4户,贫困户3户。张芳家是贫困户之一。

  荆剑驻村后,面对村情差、村里矛盾纠纷多、工作协调难、发展底子薄、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决定从帮助贫困户脱贫入手,打开工作局面。

  在走访中,他了解到张芳和患有慢性病的母亲住在又潮又湿的房子里,两人的生活仅靠张芳做些零工贴补家用。而张芳自己由于先天发育不良,身体瘦小,到了适婚年龄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

  荆剑多方奔走,首先帮张芳家解决了医疗保障问题,随后就想帮她找个工作,稳定她家收入。几经周折,荆剑发现这条路很难走通:体力活不适合瘦小的张芳,技术活对她来说也不实际。工作不好找,那给张芳找个婆家怎么样?为她今后生活谋个依靠。

  说干就干。荆剑几番打听,选中了从小和自己一个村的老实本分的小亮。就这样,出生于1987年、自己还是个大小伙子的他当起了“红娘”。

  登门说明来意,小亮的家人对这门亲事非常赞成。荆剑欣喜地赶往张芳家提亲,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张芳的母亲认为这门亲事门不当、户不对,担心女儿嫁过去会被看不起。几经沟通,老人依然不同意。

  碰了一鼻子灰的荆剑仔细分析认为,张芳一家可能是长期贫穷导致极度自卑,不敢相信对方会接纳自己,得找个人“做保”。于是,荆剑拉上了南屯村村委成员再次赶到张芳家,“我们都是张芳的娘家人,给你们撑腰,对方不会小看咱,放心。”村干部打了包票,张芳母亲才放心地答应这门亲事。

  男女双方几经交往,婚期被提上日程。荆剑又“化身”娘家人,忙里忙外购置结婚用品、操办婚礼。婚后,小亮每天出外打工挣钱,张芳在家操持家务,两人男耕女织其乐融融。小两口还在县城安了家,张芳常将母亲接到自家居住。而荆剑,不仅成了张芳母女值得信赖的自家人,也因这桩婚事与村民们关系更加融洽了。

  截至现在,荆剑还隔三差五去看看张芳一家,“小两口现在的生活美滋滋呢!”

  “点”的工作做好了,荆剑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改变村容村貌、完善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中。他邀请专家为村民授课,联系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等,不仅解决村民们的实际问题,还拓宽他们的视野。

  如今,南屯村环境卫生由专业环卫公司管理,再也看不到往日尘土飞扬的情景;村里公共基础设施应有尽有,村民幸福感满满;排排木耳大棚,成为村民的“钱袋子”……

  “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能获得群众的真心。”荆剑告诉记者,这是他驻村四年最大的感悟,“每次在街上遇到村民,他们都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邀请我到家里吃好吃的,每当这时,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