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台青吴芳容:做个“大陆妹” 当个“孩子王”

  • 2022年06月02日 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6月1日电 题:台青吴芳容:做个“大陆妹” 当个“孩子王”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

  “未来我打算带着我们的学生去台湾旅游或者是研学,让大陆更多儿童去了解台湾的一些特色。”“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台湾青年吴芳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愿意做两岸教育交流的使者。

  1988年出生于台湾彰化的吴芳容,4岁时随父母来到河南,从此在这里长大,自称“大陆妹”。在郑州读完小学、初中、高中后,她又到北京,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完成本科、研究生学业。

  毕业后,吴芳容并没有选择所学的传媒行业,而是前往上海一家台资食品企业工作。2017年,吴芳容从上海回到“老家河南”,在郑州创办了一家儿童教育培训机构。

  从学习新闻专业到从事食品行业,再到选择儿童教育,像不少“80后”一样,吴芳容的从业之路也多次“跨界”。她表示,“每一次都是挑战”,主要基于爱好,也基于河南是中国第一教育大省。

  “我本身就喜欢小孩,目的就是想要发现每一个小朋友身上的闪光点。”吴芳容说,“台湾幼教起步早、发展比较成熟,我觉得可以把一些教育资源、教学方式引入河南市场。”

  不过,想当“孩子王”并不容易。创业中,观念不同、生源不足等难题接踵而至,最困难的2017年到2020年,三年仅仅招收到30名学生。

  面对困境,吴芳容并未轻言放弃。她引用孟子的话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我觉得,这个环境会把我的潜能激发出来”。

  经过沟通、调研,吴芳容逐渐找到不接地气的原因。“我很想把台湾儿童教育的一些理念带到大陆来,但可能它需要一个接轨的过程,需要一个市场成熟的过程。”于是,吴芳容调整思路,并找到一名熟悉当地教育行业的合伙人,糟糕的窘况很快得以改变,招生人数也实现了倍增,慢慢有了“孩子王”的感觉。

  稳定下来后,吴芳容开始创新教学方式,积极发展校外研学项目,带领孩子们参加画展,进行户外写生,近距离接触非遗传承人,了解中华优秀文化。

  她告诉记者,家长们的观念也在悄然改变。他们看重的并不是她的身份,而是教学理念,“最大的感觉是家长们不再一味地追求孩子们的成绩,也越来越注重孩子们视野的开阔和多元能力的发展”。

  在中原长大的吴芳容知道,河南是教育大省、人口大省。工作之余,她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到乡村给孩子们义务授课,也多次参与台湾青年来郑州参观、座谈活动。

  从随父母来大陆到工作创业,吴芳容走过不少地方。她表示,这些年,郑州等很多大陆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移动支付、线上购物等方便快捷,高铁、飞机四通八达。以前回台湾探亲,总是羡慕台湾的亲戚,“现在是他们羡慕我”。

  “我也很希望让台湾小朋友也来大陆感受一下大陆小朋友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这样的话可以互相多多交流,眼界才会更加开阔。”吴芳容说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