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洛阳启动“村企结对”活动 有力赋能乡村振兴

  • 2022年05月11日 11:0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1日电  “九发公司将帮助学院群众到厂务工,带动群众就业;将参与乡村建设,在村投资加工厂发展吨包加工;将参与乡村治理,在三类户慰问中捐资捐款,为学院村办实事办好事,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日前,在孟津区白鹤镇“村企结对”动员会上,洛阳九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留先积极发言。

  这项活动,源于洛阳市委统战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工商联4月份联合启动的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村企结对”活动,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民营企业与行政村(含涉农社区)结对子,通过村企结对,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政策支持与民营企业自愿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的原则,此次“村企结对”活动将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规上民营企业,与所在县区行政村结对,或与对口支援县区的行政村开展结对活动,充分利用民营企业家熟悉市场、善于经营管理等优势,帮助结对村解决在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当好乡村振兴智囊团,促进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

  “月底前,此次活动将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含涉农社区)与民营企业结对全覆盖。”洛阳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全市首批设置的294个“村企结对”活动试点村要重点推荐一家规上民营企业对接结对。同时,针对部分县区行政村多、民营企业少的实际,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将组织5个中心城区的民营企业,到南部生态四县和环都市区开展村企结对工作,确保每个行政村(涉农社区)至少有一家民营企业结对。

  按照相关部署,结对完成后,民营企业家将被结对村授予"荣誉村长"称号,并到结对村开展实地调研,帮助结对村理清发展思路,谋划产业项目,盘活现有资源,积极对接市场主体,开展产业项目合作,不断探索村企共赢模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下一步,洛阳市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将组成若干调研组深入各县区,了解推进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积极发现、挖掘选树一批村企结对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其经验做法,及时在全市加以推广。(洛阳市委统战部 宋瑞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