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洛龙区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 2022年05月07日 16: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7日电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近年来,洛阳市洛龙区各中小学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中华优秀文化进校园为抓手,引导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厚植家国情怀。

  日前,在洛阳市龙门第一小学,孩子们伴着美妙的音乐,跳起了“龙门之韵”课间操,在运动中感受文化艺术之美。

洛阳市龙门第一小学的孩子们跳“龙门之韵”课间操 王欢欢 摄
洛阳市龙门第一小学的孩子们跳“龙门之韵”课间操 王欢欢 摄

  洛阳市龙门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周改良介绍,这套课间操是学校通过对龙门石窟造像艺术元素提炼、加工,按照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肢体语言形式创编而成的,既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又彰显了文化特色,一经推出就受到孩子们的喜欢。

  “这套课间操里既有阳刚正气的狮子,又有轻柔飘逸的飞天,老师们还会为我们讲解相关知识,现在我越来越喜欢龙门文化了。”该校学生李哲航说。

  龙门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是集建筑、雕塑、壁画等艺术的综合体。如今,这座紧邻龙门石窟的学校已经通过传承和弘扬龙门文化,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其中,《龙门文化代代相传》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学生们可以通过小学六年的梯度学习,全方位了解龙门的文化内涵。此外,该校还定期组织讲龙门故事、诵龙门诗词、演龙门典故、写龙门书法、画龙门山色等系列活动,用龙门文化引领学生正确认识中华文化,树立正确的文化观,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洛龙区张衡街小学则积极利用校内体育教师特长,组织开展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通过常规体育课堂、延时社团教学、举办校园赛事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锻炼意志,感受中国传统体育的魅力。

  洛龙区行知小学通过成立河洛大鼓学生社团、教师埙乐团,定期聘请专业老师、非遗传承人进行授课,让老师和学生通过学习传统乐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学校教育的使命担当,是落实立德树人目标任务的根本要求。洛龙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校教育中落细落实。(洛阳市民族宗教局 王欢欢 洛阳市委统战部宋瑞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