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非凡十年:司机老谢眼中的统战新变化

  • 2022年05月07日 10:46
  • 来源:统战新语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新语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讲述•非凡十年”专栏,刊发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讲述•非凡十年】司机老谢眼中的统战新变化

  谢新广是河南省安阳市委统战部的“老人”,1991年从部队退役后就来到了部里开车,方向盘在他手里一握就是30年。年龄最大,资历最老,不管部领导还是年轻人,都尊敬地称呼他为“老谢”。

  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很多年轻人也被提拔到外单位,唯独老谢在办公室一待就是30年。30年里,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雨雪冰雹,老谢都是第一个到单位,擦拭保养车辆,打扫办公室卫生,几十年如一日。他亲眼见证着统战工作的新变化。

  一

  党的十八大之后,统战部机关进行改革,公务用车、工勤人员数量大幅压缩。老谢和另一名司机留了下来,人少、车少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出车保障任务变重了。老谢回忆,“多的时候一天要出车七八趟。”

  任务虽然重了,但在老谢看来却是一种“享受”,“有活干才过得充实。”老谢发现,党的十八大之后,各级领导开会的频率和次数少了,更多的是跑基层。下基层时,老谢听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八项规定。

  中央关于八项规定文件出台后,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都是思想观念、作风建设上的一次“头脑风暴”。有一件事让老谢印象深刻。那年部里领导去一个偏远县区调研企业发展情况,虽然早就下过通知,严禁县区、乡镇层层陪同,可还是挡不住基层干部的“热情”,走到哪都有一大帮子人全程跟随。

  部领导马上停止了调研,当即召开一次现场会,再一次重申八项规定,而后才继续开展调研。老谢回忆说,那段时间各级都在反复学习八项规定,更在反复纠正各级头脑中的“惯性思维”。一段时间后,高速路口迎接的不见了,基层陪同也减少了。

  八项规定也让老谢在变。那几年,不管市里还是县区,都在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外资企业、台资企业和一大批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在安阳落户发展,部里分管的领导和科室格外忙碌,老谢也就跟着忙。去基层调研,不允许迎接陪同,都是直奔目的地。

  那时候的老谢50多岁,一直在用黑白屏的“诺基亚”,后来,他一咬牙买了个大屏智能手机。“去偏远的企业和团体调研必须导航。”老谢说,跟着领导下基层,很多地方路不熟,不得不用导航,“没有导航把领导带错地方咋办?”

  可两年后,去哪都不用开导航就能顺畅到达目的地。“各县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民营企业、经济团体都跑了个遍,路早熟了。”老谢格外自信。

  2019年,我担任宗教科科长,要去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宗教场所调研,上车后,我习惯性打开手机导航,老谢马上纠正我,“关了导航省省电,那个宗教场所我去过。”

  我半信半疑,县区同志告诉我,那个宗教场所在山区的半山腰,路不好找,所以提前就给我发了定位。一小时后,我正在眯眼打盹,老谢大声告诉我,“醒醒,到了。”

  二

  那天,去找老谢派车,发现老谢抽屉里保存着厚厚一摞派车单,足有200多张。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其他都放在档案室留存。

  老谢工作认真,每次出车都要详细填好时间、目的地。不光是备案留底,在老谢看来,一张张派车单记录的是近几年统战工作蓬勃发展的新轨迹。

  2017年的一张派车单显示,一天内,他带着部领导和科室人员跑了2家律师事务所,3家新媒体公司。第二天的派车单显示,他又跑了4家会计师事务所。“那段时间正筹划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需要经常到那些企业、公司征求意见、了解情况。”老谢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了很多新要求,统战工作也出现了诸多新变化,老谢作为司机感触最为直接。在他看来,统战工作是画好同心圆的过程。几年时间,这个同心圆越来越大,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代表人士都纳入了统战工作范围,这其中就包括律师、会计师以及新媒体行业代表。

  两年时间里,老谢驾驶着他的小车,跑遍了全市各大网络企业和媒体公司,见了不少网络红人,看到了年轻人的活力以及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发展新变化。“网络直播带货,足不出户,一天内就能卖出百斤甚至上千斤农产品!”老谢激动地说。

  临近退休,老谢越发感到自己跟不上时代步伐,这激发了老谢学习热情,不出车时,他就在办公室读书、看报,了解最新统战政策。“亲朋好友都知道咱是统战部的人,退休之后老说外行话让人笑话不是。”(作者:符祥 河南省安阳市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