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开封“三个一批”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

  • 2022年04月28日 11:19
  • 来源:根在中原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坚持从动态储备、培养选树及管理关爱等方面入手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人才“蓄水池”功能。

  动态储备一批。落实建库制度。围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把党外知识分子人物库特别是无党派人士人物库建设情况作为“硬指标”,纳入市委对各县区、各单位年度考核体系,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生动局面。分类优选入库。每年年初结合各县区各单位党委(党组)推荐、党外知识分子专题调研等情况,根据党外知识分子岗位经历、特点特长、能力素质等情况,严格把关、好中择优,动态储备一批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目前已建立近500人的党外知识分子人物库,不断充实源头活水。多方联动把关。注重与纪检监察、信访、公安等部门的对接沟通,织密联动“过滤网”,对有损知识分子形象的、不再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予以调整出人物库。

  培养选树一批。创新思想引领方式。按照“政治学习制度化、主题教育常态化、理论培训规范化”思路,把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纳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配备专项经费加强教育培养,先后举办20期培训班,累计培训代表人士3000余人次,与党同心、团结奋进的思想政治基础持续巩固。拓宽选才用才渠道。坚持把乡村振兴、同心战“疫”、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作为发现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平台,及时将贡献突出、代表性强的党外知识分子吸纳进市知联会、市新联会、市网联会等组织,更好发挥他们对所联系群众的团结引领作用。用活宣传表彰载体。通过“最美统战人”“新人新出彩”等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50余名在参政议政、创新创造、服务社会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激励更多的人以他们为榜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

  管理关爱一批。规范管理强队伍。落实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探索完善双月理论学习、会员管理、会长轮值、年度述职、联谊联情等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体系,推进党外知识分子队伍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新实践聚众智。依托6个省级实践创新基地,积极搭建“统一战线考察团”“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企业服务团”等聚识聚智聚力平台,为党外知识分子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创造舞台。联谊联情凝共识。注重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并重,建立代表人士“每月一访”“六必到”制度,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建好党外知识分子“温馨家园”。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联情和社会服务活动,增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凝聚力和影响力,示范带动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开封市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