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光山县统战:支部联支部 惠民有温度

  • 2022年04月28日 11:16
  • 来源:根在中原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光山县委统战部机关党支部与晏河乡晏河村党支部深入开展“一对一”联结,围绕“建强一个班子,守好一个阵地,树立一股新风,办好一批实事”,扎实开展“支部联支部”活动,充分彰显了支部联支部“1+1>2”的优势作用。

  建强一个班子。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统战部机关党支部抓实“育强、管严、选好”,加强全体党员能力作风建设。一是育强领导班子,统战部21名党员与村两委、后备干部依据“好对差、中对中、差对好”原则“1+1”结对,每月共同开展一次党建活动,让村两委、后备干部尽快掌握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的党建、村务管理办法,让机关党员掌握更多的基层情况和更强的实践能力。二是管严党员干部,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和党员行为准则,列出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加强规范化管理,制定工作路径,明确时间节点,年底将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激励党员干部们干事创业。三是选好后备军,选出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和退伍军人等28人纳入“人才储备库”,作为培养对象纳入《2022年度统战系统培训工作计划》,组织统战机关党员入村调研实践,实现双向培养。

  守好一个阵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为守好安全阵地,统战部机关党支部与晏河村党支部双向发力,织密三张网。一是筑牢“防控网”,采取党员联包村民组机制,指导16个村民组分别建立微信群,以户为单位摸清3000余名村民居家、外出、务工地址、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建立完善的城乡居民家庭成员情况一览表,提升治理效能。二是织密“检测网”,结合全县核酸检测经验,依据晏河村实际人数,建立3支“党员+点长+志愿者”服务队,制定核酸检测应急方案,确保紧急情况来临有队伍、有方案,不慌张。三是完善“保障网”,安排专员一对一跟踪负责外地返乡人员,采取信息日报告制度。同时,统战部向晏河村提供医用口罩4000只,第一时间分发至群众家中,确保守住安全阵地。

  树立一股新风。坚持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以新风开新局。一是积极开展“认岗式服务”,从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设立服务岗位,60名党员主动认领42个服务岗位,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示范作用。二是积极推进文化振兴,健全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补充100本图书完善农家书屋书籍,规范简化借阅流程,鼓励党员群众借读,提升村整体文化素质。三是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党员同志以身作则,落实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群众破除陈规旧习,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共建文明新风。

  办好一批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共同谋划了第二季度五件民生实事。一是打造一个小游园。选定服务半径最大的许洼村,建设一个集休闲、健身、娱乐、亲近自然功能为一体的游园。目前,许洼村已开工建设,预计六月前建成投用。二是建好一个广场。将村部门前闲置荒地管理硬化,改造成一个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给群众在休闲娱乐提供更大空间。目前,广场改造已全部完成。三是打造一个示范点。结合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到优秀示范村学习,学习先进管理、建设经验,结合晏河村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打造一个生态宜居、群众满意的示范点,进一步实现以点带面效应。四是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统战部联系广泛优势,开展“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活动,组织党员、医生、教师、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认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微心愿,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下一步,光山县委统战部将继续保持与晏河村党支部密切联结,做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为“美好生活看信阳,红色光山走前列”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光山县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