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河南平顶山:"跨洋网课"传递中原文化好声音

  • 2022年04月28日 09:52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作者 杨大勇 杜伟)“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希望大家通过听讲和课后练习,深化对蕴含其中的中华文化的感悟。”4月17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学院文学院,一堂生动的网络书法课正在进行。网络另一端是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

张封浩正在进行书法授课。李政君 摄
  张丰浩在进行书法授课。李政君 摄

  镜头前,平顶山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张丰浩正在讲解书法练习技巧。通过张丰浩的电脑屏幕可以看到,这些“学生”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学龄前儿童。他们听得聚精会神,还时不时与张丰浩交流互动。

  如此“跨洋网课”,是平顶山市“我为海外华人上网课”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

  国画、民乐器弹奏、中文算术、中文写作、古诗赏析与诵读、剪纸、书法、木偶戏……自2020年,平顶山市侨办利用网络传播优势,让一场场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文化课“飘洋过海”,在传递着富有中原特色文化声音的同时,推动了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为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提供了助力。

郑克彦正在进行线描画授课。毛靖允 摄
郑克彦在进行线描画授课。毛靖允 摄

  为把“我为海外华人上网课”办得更好、更有特色,平顶山市整合了市教体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等25家单位资源,通过建立“两库一站一基地”确保活动开展。“平顶山市标识性文化资源库”提供内容支撑;“平顶山市侨办文化志愿者信息库”提供人才支持;依托平顶山学院、河南城建学院等建立市级文化交流基地,为活动提供基础保障。

  中文算术、古诗赏析与诵读、中文写作等独具特色的精品文化课,满足了海外华侨华人的不同需求。自2020年8月第一次网课开课以来,平顶山市侨办先后在加拿大、南非、印尼及英、美、韩等6个国家开设了文化志愿课堂,课程由8种逐步增加到32种,授课频次由每月一次增加到每周一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海外上网课850多小时,6000多名海外华人华侨及华裔学生受益。

  平顶山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为海外华人上网课”如今已有注册志愿者65人,众多热心市民也主动加入进来,这支志愿者队伍正在不断扩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