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伊川县:将“新”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力量

  • 2022年04月18日 11: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现实需要。去年以来,伊川县委统战部按照中央、省、市统战部门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思想引导、增进共识为主线,突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根本任务,围绕发挥作用、提升效能中心目标,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积极动员和鼓励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伊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制度为纲,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

  一方面,成立由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伊川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伊川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措施,从组织运行、联络联谊、参与融入、政策支持、阵地建设、示范引领等方面,规范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

  另一方面,对接县里鼓励乡贤返乡创业政策措施,把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纳入其中,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同时,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动态数据库,并纳入县里2021—2025年人才培训和发展行动计划,以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发展经济、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形成“党政主导、社团参与、群英荟萃、活力迸发”的工作新局面。

  项目为王,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

  在网络媒体方面,以“伊网情深”为旗帜,汇集伊川广发、《伊直播》《Hi伊川网》等众多企业和媒体的网络人士,以网络直播带货和传播正能量为己任,帮助相关企业和农户全年销售商品60余万件,创收3100余万元;开展“伊川精神在基层”集体采风活动12次,用镜头记录下广大基层干群和企业职工务实重干、锐意进取的动人画面,彰显了其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在社会公益方面,依托闻名全国的“伊川神鹰救援”,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体,先后参加全国各地救援2975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600多人次,服务总时长达45632小时;组织公益募捐40余次,多名队员被相关部门评为优秀志愿者、荣登好人榜或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特别是参与湖北十堰燃气爆炸和河南7·20特大洪灾救援,向外界再次展现了“最美伊川人”集体的风采。

  在创新创业方面,积极推行“十百千”返乡创业工程(即围绕伊川相关中心产业,在全县范围内重点打造10个返乡创业龙头企业,形成100个示范项目,带动1000名以上人员返乡创业),组织成立5支志愿服务队,策划乡土乡情宣传展播和研学游30余场次;开展现场观摩和洽谈对接16次,谋划项目72个,计划投资17.95亿元,已成功签约1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9.3亿元。县新联会副会长史学弢创办的辰涛牧业公司,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牛利利的花椒深加工、党龙伟的办公家具制作等项目,已带动一大批群众增收致富,示范引领作用凸显。

  服务为本,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成立覆盖城乡和重点行业的各级新联会组织,按照“八有”标准规范众创苑、仁爱苑等实践创新基地5个,新创建广发苑、建业苑等5个,并在县电商产业园建立网络人士服务站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为全县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联谊交友、工作学习、社会公益、创新创业等全方位服务。尤其在创业帮扶方面,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为有意愿返乡创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信息交互等政务服务。同时,还邀请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和专业技术人员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创业指导和结对帮扶等服务。

  目前,全县已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3次,研究处理相关议题4个;组织各类联谊会23次,报告会、咨询会8次,所有返乡创业人员均落实了结对帮扶对象,其合理诉求全部即时予以解决。

  文化为魂,努力培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党思想和乡土情怀

  红色文化是我国先进文化的代表。县委统战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精心策划了“两史一条例”百场宣讲、“聚同心•跟党走”文艺巡演、“学史增信重实干、协力振兴大伊川”党史学习交流会等系列活动,组织各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参与其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不仅大大提高了其思想政治觉悟,还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为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头雁效应”,争当新时代的优秀乡贤,县新联会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大力弘扬“爱国爱乡、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反哺桑梓、诚信友爱、共同富裕”的新乡贤文化,深入挖掘返乡创业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了“最美乡贤”宣传推荐活动,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评选出30名优秀新乡贤,通过宣传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善举,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生机与活力。(伊川县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