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侨青打造“乡愁”口罩热海外

  • 2022年04月06日 16: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视频:口罩上的文化与乡愁 侨青把口罩做成文化名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南新乡4月2日电 题:侨青打造“乡愁”口罩热海外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旅居海外多年产生的乡愁情愫,促使ITCH中国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陈晨近日完成了“两岸乡愁”创意口罩的设计工作。

  2014年从意大利美术名校毕业之后,“85后”陈晨留在当地从事文化展览、学术交流工作,2016年获得意大利“欧盟永久居留”许可。2018年,陈晨在意大利发起成立ITCH中国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架起中国和意大利民间文化交流的桥梁。

  陈晨的家乡河南省长垣市是中国知名“卫材之乡”,其家人经营卫材生意近30年。两年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意大利的文化交流项目被搁置,陈晨和妻子返乡做起了“乡愁版”口罩。

  其中,“两岸乡愁”创意口罩设计理念源于台湾“彩虹村”。记者看到,这款口罩上集纳了两岸一家亲、眷村文化及乡愁元素,一个被涂鸦的村庄印在口罩上,格外显眼。

  陈晨说,口罩上的村庄是一个台湾眷村,为眷村涂鸦的是一位老人,年轻时从大陆去了台湾。多年前,思念故土的老人就将儿时故乡的记忆涂满整个村庄,后来这里被称为“彩虹村”。

  艺术和乡愁是陈晨和这位老人的共鸣。陈晨说,“老人的作品就能把乡愁诠释得最为真切,不需要过多艺术加工。”

  除了“两岸乡愁”创意口罩,陈晨还把“老家河南”、“非遗女书”、“君子文化”,以及古老文字、城市人文、豫剧人物等传统文化元素与西方艺术交织,投射在一枚小小的口罩上,润物细无声地“白描”着文化和乡愁。

  不久前,陈晨将“老家河南”系列口罩捐赠到乌拉圭、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好评如潮。这批口罩的设计融合了“宅兹中国”和“甲骨文”的文字图形。

  “这一创意来自国宝级青铜器何尊上的铭文——‘宅兹中国’。”陈晨解释称,这一设计元素意在展示中国的源起。

  谈及为何创作“乡愁版”口罩,陈晨介绍,后疫情时代口罩既是防护工具,又是一个很好的传播媒介。“如果海外华侨华人都戴上这个‘文化名片’进行社交,将能获取更多的文化认同。”

  目前,陈晨在文化创意口罩上已投入数十万元人民币。陈晨称,今后还将研发中医药文化口罩,让中医药文化通过口罩这一载体深入海外民众生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