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为农献智的“85后”:让乡村振兴搭上智慧快车

  • 2022年04月01日 17: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杨亚伟在麦田里查看智能灌溉设备。 开封市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杨亚伟在麦田里查看智能灌溉设备。 开封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开封4月1日电 题:为农献智的“85后”:让乡村振兴搭上“智慧快车”

  作者:杨大勇 李军涛 宋云慧

  仲春时节,广袤的麦苗返青起身。正在田间带领技术人员调试智能灌溉设备的杨亚伟收到喜讯:他完成的“5G+智慧农业管理”数字化应用技术项目被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评为“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

  今年36岁的杨亚伟不仅是民革河南省开封市委会党员,还是河南瑞通灌排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河南瑞通)总经理。不是在田间勘测调研,就是伏案撰写提案,为农坚守、为农献智,“这一辈子就扎根在乡村了!”杨亚伟对记者说。

  2011年,杨亚伟创立了河南瑞通,长期专注乡村振兴中高标准农田建设板块和农业产业化、现代化、信息化的项目勘测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管理,设施农业装备生产研发,智慧农业信息化开发及应用,成为业内领航者。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入选2021年农业农村部数字化信息技术应用推广企业。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基。作为国内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瑞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增强科技创新供给,先后获得近百项专利和知识产权,服务上千万亩良田,为“中国饭碗”盛满“中国粮”贡献着力量。

  杨亚伟常年奔走于助农第一线。开封市祥符区是民革开封市委会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象。经过深入调研后,杨亚伟向该区尚店村捐赠26套总价值约30万元的节水灌溉惠农工程设备,修建安装射频卡智能控制系统等配套设施,实现了“刷卡即出水”灌溉,极大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同时实现省时、节水、环保等多方面的效益,助力打通贫困村庄农田灌溉的“最后一公里”。

  在他的带动下,有313家企业与551个村结成帮扶对象,共实施帮扶项目569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97亿元,受益人口56400多人。

  杨亚伟的提案也集中在涉农领域。围绕智慧农业,他提出开封应加强推广智慧农业装备数据信息化技术;围绕乡村振兴,他提出要加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开封市优秀政协委员”“河南省服务三农领军人物”等诸多荣誉,是对杨亚伟身体力行服务于农的肯定。

  “这些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眼下正值田间管理关键时期,杨亚伟奔波于田间地头,调研土壤湿度,指导麦农浇水施肥,把技术和“数字农业”扎根于中原沃土。他说,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真正让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让乡村振兴搭上“智慧快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